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四)
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


您的好友〈梅长苏〉上线。
您的好友〈竹马相见不相认〉上线。

* * * * *

 “殿下,金陵来信——”

 “哦?”萧景琰放下手中关于北境大渝的情报,“呈上来。”他接过列战英双手呈上的信函,一目十行地扫过信上内容:“呵……战英,吩咐下去,让弟兄们收拾收拾,明日一早便启程回京。”

 “可是京中急催殿下回去?但殿下前些日子才刚剿杀流寇,身上的伤都还没好利索呢。”列战英蹙着眉说道。这些年来他看着自家殿下到处征战,无一日空闲,身上往往是旧伤未好、又添新伤。这次在外难得是换防,只需与新调来的部队交接就好,不用上场杀敌。当初他还庆幸这般可偷得几日安歇,能让殿下好生养伤,不料没过几日就又被人赶着催着回京了。

 “换防结束,理当回京述职。这点小伤算什么。”萧景琰仗着自己年轻力壮,伤好得快,一向是不把这些皮外伤放心上的,“好了,战英,你无需多言,下去吧。”

 “是。”列战英自知再说下去便逾越了,便不再多言,起身退出房外。

 

 萧景琰放下信函,又拿起大渝情报看了几眼,便提笔在平展在桌上的地图上勾勒几笔。地图上满是深浅不一的笔迹,看样子已经是用了好些年的。

 十二年前赤焰军大败大渝。受此重创,大渝前十年只能安分地安养生息,最嚣张的时候也只不过是派一两队骑兵到边境小城叫嚣,但都成不了大气候,不足为患;但在这一两年间,兴许是国力恢复泰半,大渝又开始不安分了,光是在萧景琰旗下探子送来的密报中便写道:大渝多次派人偷渡边境,潜藏于大梁境内;更别说那探子谈查不到的,还有次数增多的边境骑兵骚扰了。

 萧景琰前年还就此上奏禀告,不料却得到个“荒唐”的回批,说是大梁国内昌盛,靖王此言乃是危言耸听,其心可诛。得此回复,萧景琰又能如何反驳?因十二年前不服梁帝对赤焰军与祁王的处置,他多次上奏,触犯梁帝的逆鳞,早已失去梁帝信任,被冷落多年;如今多说无益,他也只能放下上奏朝堂的心思。

 朝堂之上,他无权无势;幸而在军队中还是有些许威望,在北境防守的将领中还能说上一两句话,差人交代将领们勤加演练、小心来敌也不是难事——但他也只能做到这份上了。梁帝连他在地方军上多待一日也要起疑心,匆匆催他回京,他在军中处境也是尴尬至极。

 

 他将看了无数次的大渝情报置于烛火上,任其燃烧化为灰烬。

 

 ……小殊啊……若是北境起战事,他日相见,他又该如何自处……

 

* * * * *

 萧景琰等人一路上快马加鞭,不消几日便到达了金陵。刚入金陵城门,他们便听到诸多城中百姓讨论霓凰郡主擂台招亲的事情。

 “公开比武擂台招亲……?皇上真是看重霓凰郡主啊。”

 “父皇当然是看重霓凰的。”萧景琰面带嘲讽之意,嗤笑道,“毕竟她可是云南王府的郡主……”手下十万铁骑,深得南境将士拥护——这样的霓凰郡主,怎么可能不为他那多疑的好父皇忌惮?只是可怜霓凰了……

 他收敛了脸上的表情,“别再东张西望了,早些入宫述职吧。”

 “是!”他身后的将士齐声答应。

 

* * * * *

 “今日乃是郡主比武招亲开始之日,殿下一会要过去看看吗?”列战英问道。他是知道自家殿下的:虽然嘴上不明说,但萧景琰多年来是一直惦记着霓凰这位亲梅竹马的,郡主选婿成亲这般大事,萧景琰自然是放在心上的。

 “不了。真正的高手都不会那么早上场,再过几日吧。今日看望太奶奶和母妃就行。”因回到宫里可以见到亲人,萧景琰心情愉快,说话也比平时放松了许多。

 “是。”

 

* * * * *

 “景琰,今日怎么如此心绪不宁?可是身上的伤痛得厉害?”静嫔轻声询问道。

 “母妃多虑了。孩儿并无大碍,那些皮外伤早已痊愈了。”萧景琰勉强扯出一分笑意,回答道。

 “你看你,连最爱吃的榛子酥都没吃几口……还跟我说没什么事。”静嫔嗔怪道,但她也知道自家儿子今日是不愿意说真话的了,便不再勉强,“来,喝汤吧。”

 “嗯。”萧景琰匆匆埋头大口喝汤,用碗边挡住自己泛红的眼圈。

 

 ……母妃,他看见小殊了。

 ……时隔十二年,他终于碰见小殊了。

 ……可是小殊过得不好,脸色发白,身体虚弱。当年的小殊是遭了多少罪啊?

 

 他心中酸涩,既心疼林殊的遭遇,又懊恼他自己的无能为力。

 

 十二年后的今天,林殊面容全改,化名为苏哲入京,个中曲折自是不为他所知。

 林殊见他却不认他,如若不是他有着双眼睛,怕是也要被林殊给骗过去了。可他认出林殊来,又能怎样呢?“林殊”早被套上“叛国逆贼”之名,根本不可能光明正大出现在众人面前。

 

 十二年不见,两人都已不再是当年的懵懂少年了。可他今日一见,一眼就认出林殊来,不仅是凭着自己这双眼睛,还因为……

 林殊眼底的热忱,自此自终都还在。

 萧景琰不服赤焰军一案的处置,身为当事人的林殊又怎么可能甘心?他此次前来金陵,想必是要为自己、为一代贤王、为七万忠魂……洗去身上莫大的冤屈与污名。

 兹事重大,林殊不认他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 

 ……小殊不愿认他,是怕他牵连其中,难保自身吧?

 ……可他怎么可能置身事外呢?

 

* * * * *

 “那么先生是要选太子呢,还是要选誉王?”(#)

 说这话的时候,萧景琰是存了几分赌气的心思的。当日宫廷初次重逢,他尚不知“梅长苏”;等他出宫回府,收到下属的通报,这才明白林殊这次回京的真正身份——江左盟宗主、琅琊榜首、麒麟才子,还是为太子和誉王争先抢夺的……一介谋士。

 萧景琰并非对谋士有所偏见。这些年碰见各色魑魅魍魉,他也算看清了:谋士不过是身份,倘若心中正直,所施计策也当是光明磊落的。他对梅长苏谋士身份如此介怀……不过是因为,这断了他最后一点对林殊身体状况的幻想。

 林殊当年是何等威风,文才武略,样样精通,意气风发。林殊当年最大的愿望便是成为一方大将,为大梁封疆杀敌,建立赫赫军功,所以他当年很是看不上那些坐在府中坐井观天的谋士们的。如若不是身体状况糟糕到极点,别无他法,林殊何尝需要成为当日自己最为不耻的谋士,搅弄风云?

 梅长苏身体如何虚弱,明眼人一看便知。可直到现在,他都还是不愿意跟萧景琰说一句实话、还是不愿意让萧景琰跟他一起承担!

 萧景琰恼了、怒了,这才口不择言地加以讽刺,但话音刚落,他便后悔了。他没来得及收回前言,就被梅长苏的答话噎住了——

 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(#)

 

 萧景琰一下子明白了。

 

 “选我?我母亲只是次嫔之身,并无显贵外戚;我三十一岁还未封亲王,素来只跟军旅粗人打交道,朝中三省六部均无人脉……你选我?”(#)

 “是。您的条件确实不太好,,只可惜我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。”(#)

 “呵。太子和誉王你不选……难不成是怕他们他日事成后,鸟尽弓藏、斩尽杀绝?还是想要将一位谁也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、好显示出你麒麟之才的本事?”

 萧景琰一下子把梅长苏后面想要说的借口全说了,梅长苏语塞了一下才继续说道,“靖王聪慧,说的不错。”

 “只要你真能让太子和誉王与帝位无缘,我就可以配合你。”(#)萧景琰觉得这样跟自家好友演戏也是闷得慌,不愿再演,便迅速做了决断。

 “谢殿下……那救出庭生,就算是我投靠靖王殿下您的一个见面礼吧。”(#)

 

 萧景琰不愿再听梅长苏口中说出“殿下”二字,更不愿意看他对着自己唯唯诺诺的样子,很干脆地离开了雪庐。

 

 再待下去,他怕是要忍不住跟梅长苏摊牌了。

 

 萧景琰皱着眉离开雪庐,但走着走着,他便露出一个微笑。

 

 ……小殊还活着。

 ……他可以跟小殊继续并肩作战。

 ……真好啊。

 

TBC

 

标“#”的文字摘自原作。

哼唧,上次字数少了,这次就多起来!=_,=

2015-10-26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53 8  
评论(8)
热度(2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