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五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


本章预告:您的好友/助攻[晋阳长公主]上线。

在剧里,梅长苏联手静妃欺瞒靖王;在这里,梅长苏的底被自家母亲全说出来了:) 

嘛,因果好轮回。:)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 “姑姑……?可是晋阳姑姑?!”

      自从萧景琰的眼睛能够勘破阴阳,这些年时不时就会有亡魂找上门来,萧景琰算是吃够这些苦头了,便刀剑不离身,一觉察到有亡魂近身便抽剑呵斥。然而这一次他刚把剑从鞘里抽出,就看清眼前亡魂是十三年前自刎而死的——晋阳公主。

      “是我,景琰。”因惧怕萧景琰那满是杀伐气息的剑,晋阳停留在一丈外,不敢上前。

     萧景琰讪讪地收回剑,调整了一下姿势,端坐在床榻上,“抱歉,姑姑……可姑姑不是在十三年前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可我放心不下小殊。”晋阳露出惨淡的笑容。

     萧景琰不敢想象晋阳是如何跋山涉水,从金陵赶到梅岭;更不敢想象她这十三年来是如何度过的——人死魂出,理应离去,投胎转世。天道规则是违反不得的,亡魂多留于人世间一日,便多一分痛苦,日日夜夜不得解脱。这些年萧景琰看多了亡魂因受不了这痛苦而发疯发狂的景象;晋阳时至今日仍能保持清醒,怕是因为心中放不下对儿子的担忧。

     “晋阳姑姑这十三年来,想必是一直留在小殊身边吧?小殊……小殊他到底怎么了……”每每看见梅长苏,萧景琰都只能见其“林殊”之名,无法见其阳寿。这种不同寻常让萧景琰很是忧心。

      “十三年了,我一直守在小殊旁边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受苦,无能为力……”晋阳落泪,低声抽泣道,“小殊身中火寒之毒,幸而得琅琊阁阁主相助才活了下来。可是挫骨削皮拔毒,终究是伤了身体根本,现在他身体已大不如前了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怎么会这样?!!!”

     “我此次就是为这事而来。”晋阳擦了擦泪水,继续说道,“我无意中得知冰续草可以救小殊(#),可是不知为何,琅琊阁那边却迟迟不肯派人去找冰续草……我疑心这个方法可能有弊病,可惜魂体无法触碰人间事物,只能托你在皇宫藏书阁中查找一二,看看这方法是否妥当;如果不妥,是否还有别的方法可以救小殊。”

     “救小殊的事,我自当会尽力。姑姑请放心。”萧景琰宽慰她,“可姑姑这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我知道……但我总想着能多待一天就是一天,兴许有一天我还能护他周全。”晋阳说道,“我先回去看着他了。找药之事就拜托你了,景琰。”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萧景琰十多年来征战沙场,无功劳也有苦劳,却因当年不从圣意而备受梁帝冷落,多年来未得半点封赏;如今他却像是想起这些封赏之事,居然向梁帝请旨,索要一个经常出入藏书阁的资格。梁帝虽然感到奇怪,但毕竟这只是无伤大雅之事,扯不上党争之纷,最终还是允了萧景琰的请求。

     萧景琰欣然接过手谕,每日忙完府内事务,便匆匆赶往藏书阁,直至晚膳才回。半个月下来,他算是把藏书阁的书都翻了个遍,这才找到零星几行关于火寒之毒与冰续草的记载。

     “冰续草,性烈,需制成丹药服用。服后可使病入膏肓者康复如初,然三月后,药性转为毒性,服药者必亡……此乃次等冰续草……上等冰续草,须得以至阴至阳之血温养之,待血入草脉,根茎呈红丝即成。其性温,病者服后康复如初,可安享晚年……然至阴至阳之血难求,此上等冰续草可遇不可求……”萧景琰低声把书中内容读出。


     难怪琅琊阁中人不肯寻冰续草了——既是寻觅到了,也断然不会是上等冰续草,又何必寻找?

     但这一障碍在萧景琰看来却无关紧要。

     至阴至阳……说的可不是他本人吗?勘破阴阳之人,本身便是至阴至阳的存在。

     ……他能救小殊了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太子与誉王党羽纷纷落马,太子被废,誉王一党也元气大伤,一切皆按梅长苏计划所进行。另一方面,萧景琰也托人暗中找到了冰续草,现每日他都会割脉放血,细心照管冰续草——诸事顺利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一开始萧景琰不戳穿梅长苏的掩饰,一来是怕自己的轻举妄动可能会打乱其布局,二来也是赌气而为——“你不愿认我,我也不认你了”,这般念头,活像小儿闹别扭——现在他不戳穿,则是因为他心中那份隐忧。

     萧景琰再怎么迟钝,也清楚这般勘破阴阳的本领很是诡异;且他不止一次地听亡魂们说,有这般本事的人通常都不得善终,或是早夭,或是惨死……

     他无论如何也会想方设法保全自己性命,直至冤案昭雪,直至冰续草长成、救得林殊性命;可他毕竟只是一介凡夫俗子,若是有朝一日遭遇不幸……

     萧景琰猜测,梅长苏一直不肯说破,一是怕影响大局;二是怕他身体撑不住后,萧景琰无法承受住又一次失去挚友的打击。

     萧景琰有点明白这种心情了。


     怀着这样的心情,萧景琰结束了他的赈灾之行,回到金陵述职。刚踏入皇宫,他便在誉王和夏江的一唱一和中,得知卫峥被捕的消息。

     他并不傻,联想回到皇宫这一路上誉王费尽心思不让列战英插话的行动,再稍稍分析一下,便知道这一出戏所为何事了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……为了挑拨他跟小殊的关系,誉王和夏江真是煞费苦心啊。


* * * * *

#:剧里说到是卫峥他们在琅琊阁里无意中翻书看到冰续草的,在这里就稍稍挪用一下这个设定吧。晋阳是在卫峥他们翻书的时候偷看得知冰续草存在的,与“亡魂本身不能触碰人间事物”这个设定不冲突。



TBC


唔,没有意外的话,这篇能在3W字以内完结。【应该不会被打脸吧】


另外破百粉了,按照国际惯例来个点梗呗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评论下的梗我会看情况加到这篇文里,或者另开新篇。(反正都是苏靖文就是啦)


:) 没有点梗的话,那我就静静地继续补KKW的新神探联盟吧。探长美美美prprprpr (′▽`〃)


2015-10-28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41 15  
评论(15)
热度(2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