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六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

 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萧景琰在殿前被誉王和夏江一唱一和噎到不行;没想到好不容易回到芷罗宫可以见母妃了,却还被逼着看另一出大戏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很是头疼地看着宫女小新背后的魑魅魍魉纠缠成团,如同缭绕黑雾,甚是可怖。

  

      魑魅魍魉最爱纠缠两种人,一种是像萧景琰这样拥有勘破阴阳本领的人,一种则是心存恶念之人——吞噬异能者能使其免受违反天道之痛,歹毒恶念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粮食。而宫女小新背后的魑魅魍魉,则随着她的话语而不断增多,可见说出这番话语时她是抱有多大的恶意了。

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稍微一想,就想通了其中的玄机:殿前的戏不过是为了勾起萧景琰的满腔愤怒,连带在梁帝面前留下个不知分寸的印象;而在芷罗宫的这一出戏,则是为了给他留下“梅长苏只为利不为义”的坏印象。接下来回府后他肯定是要设法营救卫峥的,那么还是“谋士”身份的梅长苏必然会加以阻止……每一桩、每一件事单独拎开来看都并无大碍,可偏偏如今一环扣一环,统统都挤在一日内发生,最终也不过是为了达到萧景琰怒火烧心、断绝与梅长苏来往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心中很是恼怒誉王与夏江这般下作行为,但恼怒之余,他又心生无奈——誉王与夏江有这般玲珑心思,精细布局,却只为了扳倒区区一个萧景琰!这也未免太可笑。若是把这份心思放在救国救民上,岂不是更好?他并不是愚钝得无可救药,未曾看不懂这些阴谋诡计,可是却一直无法理解施展诡计者的心思。

 

      一言蔽之,道不同,当真不相为谋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小新,你袒护母妃有功,辛苦了。”听完小新声泪俱下的演讲,萧景琰很是平淡地说道,“退下罢。”

      小新并没有看到她所预料的反应,心中自然是诧异不已,但现下她已唱完这出戏,再不退场就要露馅了,便恭敬地应道:“是,殿下。奴婢告退。”

      待旁人都走光后,萧景琰才开口道:“如今儿臣不能常伴左右,母亲还得多加小心。”

      静妃愣了一下,才笑着说道:“我都这把岁数了,难不成还不能照顾好自己?倒是景琰你啊……真的得多保重身体,看看你都憔悴成什么样了。今儿要留下来用膳再走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了。儿臣还有别的事要忙,母亲好好吃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……现在还不是他可以放松下来的时候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萧景琰匆匆取道密道走向苏宅,刚一坐下便对梅长苏说道,“我要救卫峥。先生可有什么法子?”

      梅长苏本想泡上一壶热茶,让萧景琰暖暖身子,待他心情平静些再说卫峥一事;但没想到萧景琰如此性急,连水都没喝一口便说起这事来了。“殿下知道卫峥的事了。”梅长苏缓慢地说道,默默思考着如何打消萧景琰的冲动念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是自然。誉王与夏江在殿前一唱一和,好不默契,变着花样提醒我这事呢。”萧景琰嗤笑道。

      “殿下,卫峥被捕,牵连甚广。当年赤焰一案……已让您和皇上生了嫌隙,如今好不容易重修父子关系,就为了区区一个赤焰营副将而前功尽弃,这,值得吗?”梅长苏知道萧景琰最是厌恶党争之事,若是此时挑明了营救卫峥对党争无益,无疑是火上浇油;便偷换了概念,转而说起父子亲情。

      “他日我死后见到王兄,若王兄问起我为何不营救挚友副将,难道我也要回一句‘不值得’吗?”萧景琰叹了一口气,“我自是明白先生的言外之意——可我若不救卫峥,又与我所厌恶之人有何区别?只顾争权不顾情义,那不是我萧景琰的作风。先生不用再劝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看着梅长苏不停地搓着衣角,心里感叹其掩盖功夫还是不到位,但脸上还是保持住一副正经的样子:“我知此事靖王府不能在明面上出手,所以可能要借用先生江左盟的力量了。”

      虽然没能完全打消萧景琰插手此事的念头,但能到这份上也不错了。梅长苏于是说道:“殿下要做的事,苏某定全力做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就麻烦先生了。如果有什么靖王府能做的,请务必跟我说。”最后一句话,萧景琰说得尤其缓慢——其实最后一句话才是他特意来此的目的。


     萧景琰知道无论他出手与否,梅长苏一定会救卫峥;但他还是开口了,不过是为了告诉梅长苏——

     萧景琰一直记得林殊;

     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,萧景琰都会与之并肩作战。


     ……所以小殊啊,别一个人强撑着呀,偶尔也可以依赖身边的人啊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卫峥最后还是被顺利救出来了,但美中不足的是梅长苏被抓进悬镜司,还被喂了一颗乌金丸。听闻此消息,萧景琰却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冷静,挡住怒气冲冲的蒙大统领,自己却孤身一人进了狱中与夏江相见。

       “靖王殿下这是来看老夫笑话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当知我所为何事——乌金丸的解药在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——我便是回答个‘不知’又能如何?萧景琰,即使你现在多风光,但你仍救不了梅长苏的性命!”

       夏江是故意这么说的,他想要看到萧景琰气急败坏的样子;但没想到萧景琰仍保持着冷静的模样,不怒不喜地说道:“夏大人今日怕是累到想不起来了,好好休息一晚罢。我明日再来与大人说说这解药一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罢,萧景琰果真转身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夏江心下纳闷,完全摸不清萧景琰的心思;而萧景琰呢,心里自然是恼怒的,只是没在面上表露出来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为了回报夏江的一片苦心,萧景琰使了些法子让那些被夏江害死的冤魂聚到此处……临出狱门,萧景琰还特意吩咐狱卒,即使今晚听到夏江牢中传来什么声音,也不要多加理会。


      一想到夏江今后会如何不得安宁,萧景琰心下便是一阵痛快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还没等萧景琰再去拜访夏江,他便听闻梅长苏身上的乌金之毒已解,总算能放下担忧,安心照料那快成熟的冰续草。

      至于夏江牢里那些冤魂?萧景琰可没心思管了,反正都是夏江咎由自取,怨不得别人不是吗?


TBC

2015-11-01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32 19  
评论(19)
热度(2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