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七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

 

=========

      三月春闱,九安山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照例骑马巡视了围猎大营一圈,正打算转头回帐篷休息,就看到梅长苏静立在前方。“吁——”他喝住马,利落地下马询问道,“苏先生在这里看些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殿下。”梅长苏恭敬地行了一个礼,“苏某不过是想看看这九安山的风景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既是要看风景,站着看可没意思。先生陪我走走罢?”萧景琰习惯性地再次忽略梅长苏的行礼,不假思索地接话道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瞪大了眼睛,像是没料到萧景琰竟会提出这般亲密的同行请求。萧景琰心里暗暗发笑——重逢以来,梅长苏脸上总带着不变的冷淡表情,这般生动的表情却是少见了。能让梅长苏露出这样的笑容,萧景琰隐隐有些得意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这样吃惊的表情稍纵即逝,梅长苏很快恢复那副淡定的表情,“那苏某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把马留在原地,托一个小兵把马送回马厩里,自己则轻装跟梅长苏散漫徒步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来,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,不参杂任何目的地散步了。十三年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虽然一路上他们很少谈话,更多时候只是静静地走着,但萧景琰却觉得前所未有的舒心——身边是自己最为亲密信赖的挚友,不用拘着言行举止,多么畅快。他带着微笑看向身旁的梅长苏,发现梅长苏下巴绷得紧紧的——那是林殊紧张时惯有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萧景琰的心情顿时掉落谷底。


       ……是了,他已经忘了,这不是十三年前,他们终究不是从前的自己……从萧景琰到靖王、从林殊到梅长苏,看似只有名字上的改变,实际上各自肩上都承担着太多太多。梅长苏不是当年那个为了萧景琰一句话,就能跑遍金陵买一串糖葫芦的林殊,靖王不是当年那个得了一串糖葫芦就笑逐颜开的七皇子……一切都变了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赤焰一案尚未雪冤,他怎敢如此轻狂地放松下来?


       “苏先生可是着凉了?看先生一路上并不怎么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并非如此……苏某只是一时顾着看风景,多有失礼,请殿下见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原本只是想带先生出来散心,却忘了春寒料峭,反而是我思虑不全了。我看先生脸色也白了许多,我们还是回去罢。”


      ……回去罢,现在还不能放松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回到帐中,萧景琰心情还是有些不畅快。在他看见帐中又多了一只冤魂时,这种不畅快的心情更是加深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“本王现在心情不是很好,不想魂飞魄散的话……就立即离开这里!”萧景琰毫不客气地说道。这些年他总结出一套处理冤魂的方法,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:万万不能对它们客气,否则它们就会顺着杆子往上爬,让人糟心。

      “萧景琰!你害得我惨死、妻离子散!我若不看着你同我落得一样下场,怎么甘心!”

      说实话,冤魂脸上都会纠缠着一团怨气组成的黑雾,让人难以辨别它们生前的模样。萧景琰想了一下,才想起来它是前段时间一个被处死的大贪官。“你纵容家臣欺凌百姓、私下吞并他人土地,收受贿赂……种种恶行,罄竹难书,判你死刑都算轻的了。你又有何理由何颜面向本王诉苦喊冤?”萧景琰冷冷地呵斥道。

      “萧景琰!我看你还能得逞多久!待誉王兵马杀到,到时候你纵使天纵英才,也难保性命!”冤魂嗤嗤笑道,魂体飘渺不定,下一刻就要离开这里。


      ……誉王兵马杀到?誉王想要谋反?!


      萧景琰心下大惊,连忙呵斥道:“站住!”

      说来也怪了,那冤魂本想消失,但萧景琰这么一喝后,它的魂体却像是被咒术定住一样,动也动不得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抽出佩剑,架在冤魂的脖子上,“将你所知道的一切说出来,否则……本王定要你知道魂飞魄散的滋味。”见那冤魂不信,仍一副不肯合作的模样,萧景琰便警告性地划了它脖子一道浅浅的痕迹。飘散的魂体从伤口中溢出,冤魂吃痛地叫了一声,惊疑不定,不明白为何普通刀剑能伤它至此。

      “本王给你半刻时间……说,你到底知道些什么?!”

      那冤魂是再也不敢造次,连声哀求道:“殿下、殿下饶命!罪臣知错了!罪臣这就说!这就说!”


TBC

==============

前半部分翻译:

梅长苏:景琰怎么突然要跟我出去走走?我是哪里漏了破绽,让他起了疑心吗?还是哪里没做好?……

萧景琰:小殊不喜欢跟我出去逛,伐开心:( 回去了。

梅长苏:等等原来真的只是单纯走走吗?!!!


——谈个恋爱而已,想那么多干吗呢→_→

2015-11-05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20 17  
评论(17)
热度(2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