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八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

=========

 

      列战英与蒙挚均忙着准备迎战誉王的军队,所以在萧景琰临行下山时,只有梅长苏一人相送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必定会竭尽全力在三日内及时带回救兵,但……”萧景琰浮现出不太明显的焦躁,“山上的情况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苏某定当尽全力稳住山上的局势,请殿下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的不只是母妃他们。”萧景琰认真地说道,“还有你,苏先生。我知道苏先生谋略无双,可忧思过度毕竟伤神。我营帐中有母妃专门给我调制的安神香,我已经托战英送到先生帐中了。先生不妨一试。”他知道梅长苏在此一役要承受的不比他轻,可他没办法也不能劝阻梅长苏不管这事,便只能从这些小事上入手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……虽然这般行为如同小儿女般扭捏矫情。

      ……可他就是没办法不管小殊的事啊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梅长苏睁大眼睛,像是没料到萧景琰会如此关心自己。半响他才低声谢道,“……谢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些话,等我回来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大步流星走向北坡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三日不眠不休,日夜奔波,萧景琰终于及时请来援兵纪城军,救猎宫于危难之中。

      斩杀叛军首领、活擒誉王、归还兵符、整顿军纪、请求宽恕普通“叛军”将士的性命……一桩桩下来,饶是萧景琰身强力壮,也有些吃不消。他有些发晕,步伐也不复几日前的矫健有力,但他忧心着梅长苏的安危,在得了空闲后还是立刻赶往梅长苏的帐篷中。

      “殿下。”梅长苏看到萧景琰来了,第一反应却是想劝说萧景琰回账,“殿下几日来如此奔波,怎不回账歇息?”

      “不碍事……苏先生可好?”萧景琰迫不及待地问道。

     他知道这样急躁不好,极容易暴露他已知梅长苏身份;可他还是忍不住开口,问上一句君可安好——因为他太了解林殊了。林殊要强至极,但凡不是重伤,只是受了点“轻伤”,他都不会到处张扬。林殊如此,梅长苏又何尝不是?梅长苏身体孱弱至此,可他却未尝抱怨过半句,不到不能忍受之时都不开口叫一声疼——直叫他们这些关心他的人恼怒之至!

      “苏某会有何大碍?殿下的救援及时,苏某未曾受半分苦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吗……那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当然不会光听梅长苏的一面之词。他观察梅长苏的脸色——是没什么血色,但整个人还是很精神的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终于放下最后一个心头大石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紧绷的弦一松开,便收不回来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梅长苏愣愣地看着萧景琰的身体慢慢滑落在地,身体倒比意识反应得快,一伸手就接住了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殿下?”梅长苏还有些反应不过来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一动不动。梅长苏听着萧景琰的呼吸声先是变得急促,后来低了下去,几近于无。梅长苏慌了神,轻轻地摇了一下萧景琰,“殿下……殿下你怎么了?……景、景琰?……景琰你别吓我……”

     他终于回过神来。

      “来人!宣太医!快!”

     他从未像现在这般,因为惶恐而整个人发颤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萧景琰走在一片梅花林中。

      一开始他还以为自己身处靖王府的梅花林中,但后来走了一圈才发现并非如此:靖王府的梅花林中不过有几十株梅花树,哪能像现在这般成百上千株含苞齐放?更别说现在是春天,梅花早已凋落一地了。

      …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……靖王府的梅花林被飞流采了个遍,快要不成林了……


      他知道自己是在做梦,不过一时半会也醒不过来,也就不急了,权当在梦里散心赏花吧。


      白茫茫天地间,忽然传来一声大喊——“萧景琰,你可知罪?”

      “萧某平生不曾偷蒙拐骗,不曾为己伤人,何罪之有?”萧景琰心里暗暗纳闷:难不成自己是私下看的话本太多了?怎么他的梦变得如此奇怪。不过这般奇怪的梦倒是……很有趣。

      这般玩闹的心理在听到那声音的下一句话终止了——

      “你偷养冰续草,意图救梅长苏性命。逆天而行,真可乃滔天大罪!”

      “萧某不过想救好友性命,怎可算得上是逆天而行?”

      “梅长苏命该早亡。你意图让他延年益寿,百年终老,还不算逆天而行吗?!”

      “倘若他命该早亡,我又何故能找到方法救他?”
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那声音被噎住了,“……逆天而行是要遭报应的!你会短命的你知道不!”

      这话就有点说不过人就气急败坏的意思了。萧景琰一下子被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“萧某平生所愿不过为国而亡,马革裹尸而还……为挚友舍生忘死,倒也算死得其所。”

      “愚蠢!愚蠢!朽木不可雕也!”


      “萧景琰,你便自生自灭去吧!他日到了阴曹地府,可别怪我没提醒你!”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萧景琰昏睡了足足三日方才醒来。期间他脉搏时有时无,可身体却无一外伤,也无中毒征兆,这般不明不白的昏睡让猎宫上下很是不安。这般不安的情绪在萧景琰醒来后爆发出来的结果便是……萧景琰醒来后仍被静妃和太医等勒令躺床休养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对此只是无奈笑笑,但还是乖乖听从命令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只有他自己清楚,这“病”是治不好的了。

      他这双眼睛,能勘破阴阳,也能看出每个人身上的“生气”——生气浓郁者健康长寿,生气暗淡者或是缠绵病榻,或是死期将至——而他自己身上的生气,是一日比一日暗淡了。这么下去,不过十余年,他就要去见那阎王了。

      他想起那个离奇的梦。或许那个梦便是要警醒他的,所言未必为假。

      但他的回答也并非虚伪——

      勿论代价如何,他都是心甘情愿为林殊逆天而行的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回金陵的路上,萧景琰还是被强制塞在马车里,不得下车骑马。

      闷了这么久,萧景琰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气闷的,“母妃……我身体并无大碍,之前只是累着了,您让我下马车吧。”

      静妃用手轻轻拍打萧景琰的后背,宽慰道:“你就当让母亲安心下来吧……前几日你是吓坏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只得闭嘴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他伏在马车内的软榻上,“好吧……我歇息了,母妃回去陪父皇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急,我等你睡下了再过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母妃,回金陵后我想吃榛子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还有核桃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之前那个软糕也很好吃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回去都做给你吃。”

      “母妃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静妃得不到回音,低头一看,不过说了几句话的工夫,萧景琰已然昏睡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睡过去的最后一个念头是——

      ……他愿意为小殊折寿……可母妃怎么办?

      ……母妃经常忙着处理药材,就忘了歇息……

      ……他不在了,母妃该怎么办……


TBC


==================

非常粗长的一更!不要嫌弃我更得晚_(:з」∠)_

另外真是啪啪啪打脸……前天才说了要更知乎体的番外,结果我忘了人算不如天算这句真理=-=

2015-11-15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65 24  
评论(24)
热度(26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