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四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


* * * * *

 如果不是飞流和蔺晨每晚强压着梅长苏休息,梅长苏没准真的会一路不歇息地快马加鞭赶回金陵。饶是如此,他们最终还是用了不到四天的时间就赶到金陵。
 平时蔺晨还会调侃几句,但这次赶路途中他是一句话也不敢多说,只暗暗借用琅琊阁的情报网探听情报。天家诸事皆是禁忌,外人不得轻易得知。就算是琅琊阁情报网遍布大陆,要想在短短几日内探明全部也是不可能的,不过知道一二还是可以的——登基典礼当日,心有不甘的滑族人策划了一次刺杀活动。好在在场的禁军将士反应及时,立马抓捕了刺客;而萧景琰据说不过是划伤了手罢了。
 得知此消息后,蔺晨立马告诉了梅长苏:“长苏,你别紧张。据说只是划伤了手。”
 “既然是据说,那就还是有不确定的因素存在……不亲眼目睹,我是放心不下来的了。”梅长苏冷静地回复道,同时还抽了马一鞭,继续快马而行。
 蔺晨抹了把脸,向飞流挥手道:“小飞流……我们继续。再过几十里路就到金陵了,你再忍忍。”
 飞流在此次赶路途中也是不敢多说话。此时他的马落在梅长苏后面,与蔺晨并肩而行,他这才敢怯生生地说:“苏哥哥……脸色可怕。”
 “……当局者迷啊。就算知道那人没事,也得自己亲眼看了才放心。痴儿、痴儿!”蔺晨摇摇头。
 “苏哥哥,不是!”飞流以为蔺晨说梅长苏坏话,立马反驳道。
 “飞流……此痴非彼痴啊……”
 “……不懂。”飞流歪歪头。
 飞流是真的不懂。于他而言,身边有苏哥哥,每天能吃个甜瓜,就足够了。恩怨情仇之流又与他何关呢?蔺晨叹了口气,也不欲继续就这个问题与飞流深究:“你不懂也没关系。情爱之事,最能伤人啊——我们继续赶路吧。”

 黎纲早早候在金陵城门外,见梅长苏一行人抵达,连忙上前说明道:“宗主、蔺少阁主、飞流,这次陛下遇袭,金陵城是戒备森严。我是借了言公子的手书才能出城的。”
 “可有方法带我们进宫?”梅长苏问。
 “有。言公子今日下午要入宫述职。”
 “好。那我们先行歇息,待到下午与豫津一同进宫。”

 言豫津前年入朝,如今是工部郎中,进宫述职是再正常不过了——于是没人注意到,言豫津此次进宫,身后跟着的仆从里竟然混着梅长苏一行人。
 一进皇帝寝宫,梅长苏便闻到了浓郁的药香。他心下一急,步伐乱了快了,与旁人一比便显得格格不入。言豫津回头看了一眼,轻轻摇了摇头,梅长苏这才平复心神,低下头继续缓步前行。
 “臣叩见陛下。”言豫津恭敬地行了礼。
 倚坐在龙榻上换药的萧景琰一眼就看到了言豫津身后的梅长苏。他讷讷了起来,“言卿……请起。其他人退下罢,朕……有事与言卿商议。”
 宫人太医依次退下,言豫津并未离开,但也很识趣地走到宫殿的偏僻角落,权当自己不存在。

 “景琰。”
 梅长苏坐到龙榻边上,一手抓住萧景琰往背后藏起来的左手。“你藏什么?把手拿出来给我看。”
 梅长苏脸上还是那副淡定的神色,萧景琰却无端生起惴惴不安的心情。他也不敢躲藏了,乖乖把手伸出来让梅长苏检查。
 梅长苏轻轻地撩起萧景琰手上的纱布。层层纱布下,梅长苏看到萧景琰手心上那道长得可怕的刀痕。伤口边缘血肉翻开,现在仍渗出黑红的鲜血。
 “疼吗?”
 “不、不疼。”
 “为什么伤口到现在还没痊愈?”
 “滑、滑族的人在刀上下了毒……但母妃和太医已经在找解药了,没什么事的……”
 “来金陵的路上我没听到有人议论这事——你封锁消息了吧。”
 “……嗯。”
 “是不是黎纲不跟我说,你就一辈子都不跟我说这事了?”
 萧景琰抿着嘴唇,不作回答。
 “看来是了。”梅长苏下了结论。
 “……小殊。”
 “景琰你知道我这一路赶回来是什么心情吗?”梅长苏轻描淡写地说道,“我很怕,每晚都在做噩梦。我忍不住在想你现在到底怎么样了、是不是哪里受了伤、伤口严不严重……”
 “小殊。”萧景琰反握住梅长苏的手,手足无措地解释道:“我、我只是不想你担心……”
 “景琰。我有一天晚上甚至在想,你这是在报复我吗?报复我之前不告诉你我是林殊……所以你这次也什么都瞒着我。”
 “不、不是的!小殊你别这么说!”
 梅长苏脸上越是风平浪静,萧景琰就越是心慌。他下意识抱住了梅长苏——就像小时候那样,萧景琰一旦惹林殊生气了,就会抱抱那人——“小殊……你别这样……”
 “景琰……我不想再有下次了。我留在金陵陪着你好不好?”
 萧景琰张了张嘴巴,欲言又止。看着梅长苏脸上半是难过半是后怕的表情,他最终还是屈服了,“那……小殊你留下来吧。”


* * * * *

 难过、后怕……这些柔软的情绪都是留给萧景琰看的。一回到江左盟在金陵的驻点,梅长苏就罕见地大发雷霆:“黎纲,我当初留你在金陵的时候说什么了?一旦景琰有什么事,你就该及时告诉我!”
 黎纲跪在地上,以头抢地,“宗主……”
 “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,你给我说清楚!”
 黎纲连忙以简洁的话回答道:“当今圣上还是太子的时候,就发现滑族蠢蠢欲动,想要谋逆;但那时候大梁四面楚歌起,太子没有太多精力去处理滑族事宜,只是托我们江左盟派些人查看滑族的动态。直到今年年初先皇身体有恙,滑族开始有动静,陛下便打算以此做局,请君入瓮。”
 “他是怎么算准了滑族人会在登基典礼上行动?”
 黎纲犹豫了片刻,最终还是说出实话,“……陛下托我们做了些小动作。”
 “好、好、好。我的江左盟做了这么多事,我这个宗主居然一概不知!!!”梅长苏怒极反笑。
 “当时宗主才从鬼门关里回来,身体实在不佳!而且当时陛下也说过会事先安排好禁军,并不会出乱子,就让我们……就让我们先瞒着宗主您……”黎纲答话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 “他糊涂,你们也跟着他糊涂?!”梅长苏又气又怒。
 “宗主息怒!虽然此招凶险,但的确是把滑族人一网打尽了。”
 “全部?”
 “……应该是的。”
 “我要的不是应该!黎纲,限你在七天之内查清是否所有参与者都被抓起来了!”
 “是!”黎纲起身欲退出房间,但在临出门前,他又想起了什么,连忙问道:“宗主,那前誉王的遗腹子……?”
 誉王的遗腹子也算得上是滑族后裔,且其身份敏感,黎纲不敢再次擅自定夺,这才连忙问道。
 “……”梅长苏闭了闭眼睛,“答应过的事……派人好生看着他们母子就行。只要他们不起祸心,由着他们去吧。”
 “是。”

 蔺晨懒洋洋地踱步进屋。
 “梅大宗主,我还是第一次看你这么大火气啊。”
 “蔺晨。”梅长苏唤了一声当做回应,便自顾自地继续看着情报。
 “你这次是铁了心要留在金陵了吗?你不管你身体了?”蔺晨问道。
 “是你说过的吧——如今的我还能再活到耄耋之年也不是问题。”
 “那你又该以何身份留在此地?你自己也说过,萧景琰身边不该有谋士,不然全天下的人都会以为萧景琰也是个攻心计的君主;而林殊又早已……”
 梅长苏笑了。
 “我又何须出现在众人面前?”
 “梅长苏你——?!”
 “景琰合该是光明磊落的君主,坦坦荡荡地站在阳光下;而那些阴暗的、龌龊的事……自然该由暗处的人解决。”
 
预告:大概在三十以内完结。完结后大修此文,修改完后放出txt。
这次虽然更新得慢一点,但是斟酌得久了,感觉写的比之前好点了。XD
不过现在越构思越觉得……这文想告个白都很难……真的能好好谈恋爱吗QAQ
PS.大家觉得景琰的年号是什么比较好?

2015-12-11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66 47  
评论(47)
热度(2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