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五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




* * * * *


    “景琰合该是光明磊落的君主,坦坦荡荡地站在阳光下;而那些阴暗的、龌龊的事……自然该由暗处的人解决。”

    蔺晨沉默了片刻,最终忍无可忍地咬牙切齿道:“梅长苏,你真的、自大得很可恶。”

    “是吗?”梅长苏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,饶有兴致地反问了一句。

    “萧景琰为大梁君王,本是天下人瞩目所在——明枪暗箭那么多,你防得了一时,难不成还能防得了一辈子?!”

    “有何不可呢?既然是我把他推上这位置的,那——”

    蔺晨迅速反驳道:“那也是他自己的选择。这些年你也已经付出了很多:夺嫡、平叛、御敌……件件桩桩,数不胜数!你没有丝毫对不起他,更没有亏欠他什么!更何况你也该相信他的能力吧?”

    “……景琰会是一个好皇帝,整顿朝政、还百姓一个清明的朝堂——他当然做得到,可是他很辛苦、很累——所以哪怕一点也好,我也想帮他分担啊。”梅长苏叹息着说道,“我不忍心他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个冥顽不灵的家伙……怎么也说服不了你啊……”蔺晨叹气,转而说起另一个话题:“……长苏,你还记得你第一次上琅琊阁的时候,我爹问你的那个问题吗?”

    “呃?”梅长苏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“记得。”

    “那个问题……现在你还是一样的答案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梅长苏认真地回答。

    “我就知道啊。”蔺晨摇头晃脑地慢慢踱步出房,“不管过了多少年……比起潇洒自由的江湖,你还是会选择回去啊——琅琊阁阁规,阁中人不得牵涉朝堂政事。当日我陪你随军上战场已然是极限了,长苏啊——”

    “嗯。我知道。”梅长苏点点头说道。

    “你意已决,我也无需多言。山高水远,我们就此别过吧——林帅。”


    “等等!”

    蔺晨停下脚步回头,以往日那般不正经的口气说道:“怎么?我可不接受你哭哭啼啼地跟我告别哦?”

    “……别胡闹了,我怎么可能会哭哭啼啼……”梅长苏无奈地说道,“把飞流带回琅琊阁吧。”

    因为不想跟蔺晨接触,飞流一直待在屋顶上,听到这句话后他立马跳下来,“苏哥哥!!!不!”

    “乖,飞流。我现在要做的事,不比夺嫡时候轻松,甚至可能更艰险。你不该陪我深陷在这泥潭里。回去吧。”梅长苏神色温柔地捻走飞流身上的落花,“你值得去更好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“飞流乖!不走!”飞流红了眼眶,死死地揪住梅长苏的衣角不放。

    “小飞流当然很乖,可这个蠢货不懂得珍惜啊。我们走,就由着这个蠢货在金陵里一个人待着吧。”蔺晨上前拉开飞流。

    “不!”飞流甩开蔺晨的手,哀戚地恳求梅长苏,“飞流听话!不走!”

    蔺晨摊开手,做出个爱莫能助的样子。

    “蔺晨……”

    “停停停别这么喊我!”蔺晨摆摆手,“好好好我这几天一定想办法拉走飞流,行了吧?”


    不知道最后蔺晨跟飞流说了什么;但三天后,蔺晨与飞流就骑马回琅琊阁了。

    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“宗主,您唤我们来是……?”

    梅长苏看着正襟危坐在他面前的得力属下们说道:“我决定辞去江左盟盟主一职。”

    “宗主?!”黎纲第一个起身抗议,神色是少见的惊慌,“宗主您好端端怎么说起这些来?是我们最近哪里做的不好吗?”

    “不是。你们都很优秀……只是我现在决定重返朝堂了,自然不能再当个江湖中人——前些年夺嫡之争,我让盟里这么多的兄弟陪着我任性……已经够了。我不能再触碰底线了。”梅长苏坚定地说道,“太祖当年曾下令,严禁朝堂众人干涉江湖中事,反之亦然。我之前已然触碰其边缘,不能再犯了。”

    “盟里的兄弟都是心甘情愿为宗主效力的!”黎纲失声道,“倘若宗主是这般意思,那属下也——”

    “慎言,黎纲。甄平你们也是——你们好好考虑再给我答复吧。”


* * * * *


    “奇怪,小殊……这几天怎么没见飞流和甄平他们陪着你进宫?”

    梅长苏正低头给萧景琰手上的伤口换药,随口回道:“哦,我辞去江左盟盟主一职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!”萧景琰一个激动站起来,崩开好不容易缠好的纱布。

    “激动什么,坐下!”梅长苏按下萧景琰的肩膀,“没换好药之前不许乱动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哦。”萧景琰红着脸坐回原位讷讷道,“究竟怎么回事……”

    “太祖的诏令你忘了?朝堂众人不得干涉江湖中事,反之亦然。我既然选择了这边,自然该放下那边的事。”梅长苏再次细心地缠好纱布,最后绑了个漂亮的结。

    “可、可是!”萧景琰不由自主抬高了音量,“小殊你真的、真的不用因为我——”

    “不单是为了你。”梅长苏温柔地打断了萧景琰的话,“当年林殊不是跟你说过吗?‘倘若你为戍边将领,我便随你去边疆;倘若你为朝中大臣,我便当你身边出谋划策者’——我们说好了要一起还天下一个边疆安定与朝堂清明的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萧景琰默默红了眼眶,“小殊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现在可是无处可去了啊,你不收留我我可没地方去了啊。”梅长苏见不得萧景琰红眼圈的样子,连忙以调侃的语气说起别的事,好转移萧景琰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萧景琰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哄。他没好气地反驳道:“麒麟才子无处可去?小殊你找的借口越发不能看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之前答应了让我留下来的。君无戏言啊!”梅长苏仍是那副不依不挠的无赖样。

    “……小殊你越来越厚脸皮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萧景琰默默举起握紧的拳头。梅长苏也握紧了一只拳头,轻轻地与萧景琰的拳头相碰。

    “之后的日子,我们一起努力吧。”梅长苏笑着说道。

    “……好。”

    

* * * * *


    梅长苏不愿重回万众瞩目的苏宅住,萧景琰便寻了金陵的另一处宅子让他住进去。新的府邸不如之前的苏宅宽敞,格局要小很多,唯一的好处便是景致够精巧——但他也不过是孤身一人居住,也用不上多大的宅子。

    梅长苏没料到的是,他才住进去没几天,便收到一份不折不扣的大礼——


    飞流坐在新宅子的梨花树上,看到梅长苏进屋了,便兴高采烈地以轻功下地,飞奔到梅长苏身侧:“苏哥哥!回来!礼物!”

    顺着飞流手指的方向,梅长苏惊讶地看到两大木箱整齐地码在地上。他走上前打开箱子一看,发现了金丝软甲、护心丸……箱子里件件都是世间难寻的珍宝。在其中一个箱子的最上方,梅长苏看到一封信——


    “愚钝矣!蔺少阁主不得与尔相交,蔺晨然也!

      另随信奉上两大珍宝,账款已飞鸽至江左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友 蔺晨”


    “……送我礼物还得让我自己掏钱……蔺晨你这家伙……”

    “苏哥哥,难受?”飞流歪着头看梅长苏捂着脸。

    “不,飞流,我是在高兴……飞流你一个人抬了这么两大箱东西过来的?”梅长苏长呼一口气,恢复了往日的淡定模样。

    “不是!”有苏哥哥在身边,飞流显得非常高兴,“大叔!”

    飞流口中的“大叔”们齐步从宅子的角落走出,跪在梅长苏身前,“无论您是宗主还是少帅,都是我等要追随一辈子的主上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……”梅长苏说了两个字就说不下去了。他原以为当初自己说得如此决绝无情,黎纲等人早该心灰意冷离开了。他完全没有想到……完全没有想到黎纲等人愿意为他这个任性的主上重返泥潭。

    “请您允许我们追随左右吧。”黎纲为首的一群人齐声说道,脸上均是坚毅之色,不见动摇。

    “……好。”梅长苏叹息着说道。


    但他心里是欢喜的。


TBC     

===============

我对宗主还是挺好的,不要打我ヽ(。>д<)

另外估计再写一两章宗主视角吧,之后再转景琰视角——再不转大家都快忘了标题的设定啦!

2015-12-14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199 8  
评论(8)
热度(1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