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归乡(序)

  盗梦空间AU,有私设。现代君主立宪制背景。

  虽然景琰大多数时间出现在回忆里……但你们要相信这是篇苏靖文。某个马甲众多的人在此文里性格一半林殊一半梅长苏,但文中无特殊情况均以林殊代称。

  另外,有豫津X景睿的暗示,但全程清水。
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序  12月1日

  言豫津找到林殊的时候,后者正窝在一家咖啡店对着电脑敲敲打打,而他身边少年正在无聊地把玩手指。

  “好久不见,林殊哥哥。”言豫津无视少年的怒视,径直坐在林殊对面并打了声招呼。

  林殊抬起头,看清来者的身份。他掸了掸烟灰,懒洋洋地说道:“这位先生……你说的人是谁,我可不认识啊。”他大半张脸埋在毛茸茸的围巾和帽子后,只留下一双目光如炯的眼睛裸露在外。

  “我是以个人身份来的,您大可放心。”言豫津答非所问地回答道,“我身后并没有一群警察——甚至是军人。”

  “先生说笑啦。我就是个守法的公民,可不怕警察——更别说军人了。”林殊一边说着,一边拍拍身边少年的肩膀,“飞流,别紧张,他只是认错人而已。不过相逢就是有缘,更别说在这异国他乡能够碰到国人了——飞流,去柜台买杯奶茶和甜品过来吧,就当庆祝这次偶遇了。”

  名叫飞流的少年来来回回看了言豫津和林殊好几次,确定言豫津不会伤害林殊后,这才不情不愿地嘟着嘴挪去柜台。

  言豫津看着林殊和飞流之间的互动,有些羡慕地说道:“您变得挺多啊——之前你哪会对小孩子这么有耐心呢。”

  林殊不咸不淡地回道:“人都是会变的——你不也变了很多吗?”

  “您终于不再伪装下去了。”言豫津笑了笑,“如果您还是刚才那副样子,我可是会很头疼的。”

  “别对我用您字,听着恶心。说吧,不远万里找我这个叛国者,有什么事?”林殊说道。

  言豫津从善如流地改口:“我想找你做一件事——在一个人脑海里植入思想。”

  “你疯了?”林殊睁大双眼,“植入思想不过是空口说白话的幻想,怎么可能成真?”

  “你和……是大梁、乃至全世界最顶尖的筑梦师,如果连你也说不能,还有谁能够做到这一点呢?更何况——你……当初是成功了吧?植入思想。”言豫津笃定地说道。

  “……你真是疯了。”林殊摇摇头,“全世界最顶尖的筑梦师之一?没错,但那是之前的我——现在的我做不到了。”

  林殊很坦诚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。

  “那件事之后……我做不到了。我没办法控制我自己的梦境,魅影无处不在……我控制不了。”哪怕承认自己不再擅长从前挚爱的领域,林殊脸上仍是一派平静。

  “所以这次你可以借助团队的力量。”言豫津仍不死心,继续说道,“你控制不了的时候,还有别人可以帮你。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。”

  “说得倒轻巧——你还没真正意识到梦境失控的可怕性。”林殊摇摇头。

  这时候飞流捧着大托盘,带着一杯热乎乎的大奶茶和一堆蛋糕回来了。林殊帮飞流把东西放在桌上,同时开始着手收拾东西,“很高兴能够再次见到你,但我郑重地拒绝你的请求。这些吃的喝的你就自己一个人慢慢享用吧。”

  在林殊和飞流离开座位的一瞬间,言豫津开口说道:“哪怕我承诺你这事一完结,你就可以回国见到景琰哥哥?”

  林殊停下脚步。他大步流星地走回座位,双手拍在桌上,目带愤怒地说道:“言豫津,我警告你——不要拿景琰的生命开玩笑!当初我狼狈逃出国,‘那边’给我的最后通牒就是‘林殊但凡有一丝回国或者影响国内局势的想法,萧景琰就性命不保’!你现在提出这个条件来是有什么居心?!”

  言豫津没有透露出一丝胆怯的意思,“并没有什么居心。我现在已经进入议会,有一席之地,很容易就能让一个‘从未来过大梁’的人入境。七年了,林殊哥哥,你离开大梁这么久,你真的没想过回去?”

  “我不能拿景琰的生命安全做赌注!”林殊愤怒地说道。

  言豫津从大衣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,轻轻地放在桌上。

  “林殊哥哥,你再考虑一下吧。”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从咖啡店回家后,林殊就一副神情恍惚的样子。飞流在心里急得很,但却无从对症下手。

  雪纷纷扬扬地落下,不消片刻就覆盖了屋外的水泥地。林殊怔怔地看着一片片飘落的雪花,好久之后才开口说道:“飞流啊……”

  “在!”飞流一个激灵,立马回答道。

  “现在的金陵……应该也是下着大雪吧。”林殊呢喃道。

  飞流费劲心思在脑海里找出相关记忆,但无奈前半生一直生活在实验室里的他压根没出去过,更别说看雪了;但此时他看着林殊的神情,心里仍有些惴惴不安,便犹豫地回道:“应该——是吧?”

  “他可怕冷啦——也不知道他现在有没有好好穿衣服、好好吃饭、好好睡觉……”

  林殊陷入久远的甜美回忆中,手上仍摩挲着言豫津留下的照片。照片上,一名穿白色衬衫的男子静静地在阳光下看书。

  “……应该是没有……他瘦了……瘦了很多。”

  林殊说话的声音低落下去。

  

  他骗得了别人,却骗不了自己——

  他曾经是最有天分的筑梦师,构建过无数荒诞而瑰丽的梦境。他曾牵着那人的手在一个个梦境里穿梭,见过日出日落、潮起潮落……在某一个梦境里,他们甚至白头偕老。

  那是他这一辈子都不能忘怀的回忆。

  他怎么可能放下?他怎么放得下?

  他根本放不下。

  

  林殊把脸深深地埋在掌心中。

  “飞流……我离开家太久了,我想回去——我想金陵了,我想他了……”

  飞流不明白他的苏哥哥怎么会一下子变得如此伤心。他连忙应声道:“嗯!回去!回去!”

  “……你觉得没问题吗?”林殊不确定地说道。

  “那个人,说,可以?”飞流说道。他指的是许下承诺的言豫津。

  “我该相信他吗……”

  林殊在脑海里构想出很多后果:倘若成功了,那自然是最好的,他能够回家、能够再见那人了;但倘若失败了,最坏也不过是林殊身死罢了——他宁愿死无葬身之地,也不会让那个人受一点伤。

  他终于下定决心。

  林殊翻到照片的背面——那上面贴着一张写有一长串数字的便利贴。他飞快地拨打了号码。

  “……豫津,你要在谁的脑海中植入思想?”

  

  言豫津坐在酒店的窗户边,看着一片片雪花落下。

  他轻声说出一个人的名字——“景睿”。

  “林殊哥哥,请在景睿的脑海中植入思想吧。”

  


  

  TBC

  请不要吐槽我只管挖坑不管填坑……脑洞来了我忍不住啊QAQ

  另外其实我还有一个脑洞没写_(:з」∠)_标题都想好了,《建国后不许成精!》——是不是很简洁明了、通俗易懂!

  

  萧景琰目瞪口呆地看着面前那个身穿古装的男子。

  “我一定是在做梦……”萧景琰呢喃道,“说好的建国后不许成精呢……”

  闻言,那古装男子苦恼地说道:“啊……我果然是睡太久了吗?外面什么时候多了这个规矩?”

  “……你是睡了多久。”萧景琰呆呆地顺着话头问道。

  古装男子低头想了想,“我不太确定……唔,大概是五十年?还是六十年?”

  “……”

  古装男子数了好一会数字,最终还是放弃了。他转而说起另一个话题:“唔,这位先生,能麻烦你带我去有关部分登记一下吗?”

  “……啊?”萧景琰反应不过来。

  ——一个妖精,嘴里冒出“有关部门”这种字样……太玄乎了好吗!

  “就是这个,过期了要补办。”

  萧景琰呆呆地领过证件——

  

  “姓名:梅长苏

  性别:男

  年龄:疑似上千岁

  所属:植物-梅花精”


评论(23)
热度(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