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七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 (十五)  (十六) (十七)

 

本人其他文目录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 永昌四年。

  

  即使已经即位为帝王,萧景琰仍保持着郡王时候的作风,身边的内侍数目是能多少就多少——于是此时此刻在御书房中,只有一个内侍在旁为他研墨。埋头苦干的内侍一看萧景琰放下朱笔活动手腕,就不失时机地说话道。“启禀陛下,皇后娘娘刚派婢女送上点心和汤水,说是陛下批阅奏折一晚上了,吃点东西刚好休息一下。”

  “啊……现在是什么时辰?”萧景琰揉揉眉间问道。

  “回陛下,差两刻就到亥时了。”内侍毕恭毕敬地回答。

  “把东西拿上来吧。让人转告皇后,朕今晚会留宿御书房,让她不必再等了。”

  萧景琰忙于政务、独宿书房不是一两次的事了,不过内侍出去传话的时候,还是特意吩咐下面的人再整理一次御书房内室的床被。

  萧景琰刚喝了两口汤,就看到一只手悄悄地从书桌边绕了过来,往汤里投了些黑乎乎的东西。萧景琰皱着眉头放下汤勺没再喝汤,转而吃起了点心;不料那手失败了一次还不死心,手上沾着些东西便抹到点心的表面上。

  萧景琰转过头,正好跟一个红衣小鬼对上。小鬼咧开牙,高兴地冲着他笑:“吃啊……吃啊……然后你就成为我们的一员啦……!”

  内侍此时回来了,萧景琰不好当着别人的面喝退这怨灵,便皱着眉当什么也没看到。

  内侍还看萧景琰没怎么动过这些食物,生怕是自己说晚了使得食物变凉,便连忙补救说道:“可是东西变凉了?陛下,要不让厨房再重新做些?”

  “……不用了。朕不太饿,把东西撤下去吧。”

  内侍从善如流地把泛着黑气的食物拿走了。红衣小鬼嘟着嘴,不满地嘟囔道:“什么嘛,为什么不吃……”

  见四周没有旁人,萧景琰才对她说道:“……你走吧。”

  “不要。好不容易找到个能看见我的‘人’……陪我玩啊!”小鬼一把坐在书桌上,两腿晃啊晃,脚踝上的铃铛也随之叮铃响个不停。

  “我没空、也不可能陪你玩。”萧景琰叹气。

  这些年来,他的眼睛是看得越来越清楚了——之前看冤魂恶鬼不过是模糊的一团团黑影,如今却能清晰地看清那些恶鬼的五官长相。眼前的红衣小鬼不过六七岁的样子,脸上稚气未消。萧景琰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对着这样的话孩子挥刀的,便只得退而求其之,希望那小鬼能识趣地自行离开。

  “为什么呀?你明明就是我们这一边的人啊?普通人哪能看得到我们啊——”小鬼嬉笑着凑过来,“你留在这边又有什么意思呢?过来啊——”

  “过去被你们撕开来吃吗?”萧景琰冷不丁地反问道。

  红衣小鬼吃惊地睁大双眼,“哎呀哎呀……原来你是知道的啊——”

  勘破阴阳者为何不得善终?不过是那些人年岁越长,能力越强,吸引得更多冤魂恶鬼过来;万一哪一天抵不过这攻击,便会被在旁虎视眈眈的恶鬼碎尸万段、饮血啖肉。

  “没意思——算啦,跟你儿子玩去。”红衣小鬼轻盈地跳下桌子,向殿外飘去。

  萧景琰心中大惊,想抓住那小鬼却也来不及了。别无他法,他也往太子宫殿跑去。

  “陛下、陛下!”殿外候着的内侍们不明所以,也在后面跟着萧景琰跑。可内廷中人久不锻炼,哪跟得上萧景琰的步伐?不消片刻萧景琰就一马当先、率先跑进太子宫殿中。

  年方五岁的萧彻躺在床上酣睡着,但只有萧景琰看清萧彻脖颈上用力的手。那手渐渐收紧,萧彻仍未从睡梦中醒来,但眉头紧皱,双唇微张似要呼救。

  “放开彻儿!”萧景琰目眦尽裂,一把抓住那红衣小鬼并扯开它。

  “——哈——”

  红衣小鬼嗤笑了一声。萧景琰回过头,发现还有一个冤魂狞笑着冲了过来——

  

  “——咳!”

  

  待到内侍赶来时,他们只看见萧景琰无力地瘫在萧彻身上,背后渗出汩汩鲜血。

  “父皇、父皇——”毫发无损的小太子一睁开眼睛就被滚烫的鲜血浇了一脸。他手足无措地喊叫父亲,盼着他父亲能像往常那样回应他——

  只是这一次,他的父亲失约了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怎么回事?好端端宫里怎么进了刺客?”

  梅长苏本来还在宫外的苏宅歇息着,一听到萧景琰遇刺昏迷的消息就马不停蹄地赶了过来。

  “……”内侍们面面相觑,却是谁也给不出一个答案来。

  梅长苏心中恼怒正要发作,但刚好此时萧景琰醒来并挣扎着要爬下床,他便立即放下训斥他人的心思,扶着萧景琰坐起。“你这是——别下床!小心别崩开你背上的伤口!”

  “咳、彻、彻儿他怎么了——他没事吧?”

  “没事!就是被吓坏了。皇后照顾着他呢,别担心。倒是你,快躺下——你快躺下歇息。”

  听到儿子没事的消息,萧景琰总算放下心来。这一放松,整个人就绷不住了,力气留不住,身体就要往后倒去;幸好梅长苏一直看顾着他,及时搂住他后腰,这才避免萧景琰二次受伤。

  “到底怎么了?你好端端的怎么会想着跑去看太子?”刺客没抓到,但这晚上发生了什么梅长苏还是知道的。

  “我……”萧景琰语塞。

  他该怎么回答?如实相告吗?

  不得不说这个念头极具吸引力——撑了这么多年,他也是会累的。

  可话头刚溜进唇边,他便停住了。他说不出口——这事太惊世骇俗……而且,他不想让梅长苏担心。

  “……没事。就是突然想起来要去看彻儿……小殊,我累了。”

  梅长苏看得出来萧景琰有事瞒着他,可看萧景琰这虚弱的样子,他又一下子心软了,哪里舍得再追问下去:“好——你睡吧。我就在旁边守着你。”

  “嗯。”萧景琰拉上被子,看了一会梅长苏,“你也回去休息吧。我……我没什么大事,就是流点血而已。”

  “被你这么一吓,那还有心情睡觉啊。”梅长苏叹气,“景琰啊……”

  

  梅长苏想说,你别每晚都通宵达旦地批阅奏折了,也别老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别人……他想说很多很多,其实不过是一个意思——他希望萧景琰好好的。

  当年上战场前他对萧景琰说,你要还天下一个清明坦荡的朝局,一来这是他们共同的愿望,二来他是希望借此来降低他的死讯给萧景琰带来的痛苦。

  可他现在还好好的活着。

  然而萧景琰像是被他当年的话困住了,每天通宵达旦地批阅奏折,隔三差五就会与朝廷重臣商讨民生大计……年岁渐长,萧景琰已经是非常出色的帝王,即使没有梅长苏的帮助也能够处理好朝政。

  蔺晨曾说过,这金陵不再需要梅长苏了,就让梅长苏回江湖做个逍遥散客吧。

  梅长苏明白蔺晨的意思,可他做不到。

  他总是希望为萧景琰挡下明枪暗箭,为他撑起一把伞,风雨同行、同舟共济。看着萧景琰日夜操劳,而自己在江湖乐享其成?他做不到。

  于是四年后的今天,他仍留在金陵。

  而今天的刺客事件再次让梅长苏坚定留下来的信念——萧景琰总是把别人放在头等位置而忽略了自己。天下由萧景琰守着,那么,萧景琰就由梅长苏来护着吧。

  

  梅长苏心思转了一圈,回过神来,发现萧景琰已经睡着了。

  他细心地掖好被角,“做个好梦,景琰。”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永昌六年。

  

  萧景琰再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——他的意识是清醒的,但他却只能任由自己保持着“睡觉”的姿势而无法动弹。

  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。自两年前被冤魂刺伤,他的身体是越发虚弱:外表看起来还是强壮硬朗,实际上内里早已被掏空生气,哪一天一命呜呼也是不足为奇的。

  为了避免朝局动荡,今年年初他顶着众人的疑惑,提早立好遗诏,并开始教导太子为君之道。

  他铺好所有后路,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甘心就这么撒手人寰。

  

  他听到梅长苏小声的嘀咕声:“这样都能睡着。”

  他想反驳,但无奈身体还是不受控制。这时他感觉到自己手头上的东西都被一一拿走,自己也被轻轻地放在一个人的膝盖上——是梅长苏。

  萧景琰内心一阵别扭。虽然这样的行为在他们小时候经常发生,但这些年来他们少有这么亲密的接触过,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习惯的。

  “景琰啊景琰……”

  萧景琰在心里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然后——

  有什么轻轻印在他唇上。

  

  萧景琰心中大震。

  这样亲密的行为……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……

  

  一个大胆的猜测生起。

  

  TBC
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

  【IF】如果《勘破阴阳》是款同人游戏

  

  玩家性命:梅长苏/林殊

  剧情进度:99%

  

  ……

 

  景琰这次大概是真的撑不过去了。

  他昏睡了整整三天三夜,最后在第四天的凌晨时分醒了过来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小殊?

  

  我:

  嗯。我在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我睡了多久?

  

  我:

  就傍晚睡到现在啊。你可真能睡啊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唔……难怪我这么饿。

  

  我:

  那我让人送点粥过来吧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不用了。小殊你陪我说说话吧。

  

  我:

  ……好。

  (景琰……这是回光返照吗?)

  (我心下一痛,几乎说不出话来。)

  

  ……

  

  萧景琰:

  小殊……你觉得我是个好皇帝吗?

  

  我:

  是。你绝对是——正是因为你,天下百姓才得以过上好日子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当初答应你的事,我做到了。

  

  我:

  ……嗯。

  (我努力忍住泪水。)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突然有点困了。

  

  我:

  ……那,你睡吧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快要上早朝了……

  

  我:

  ……没事。我会叫醒你的。

  

  萧景琰:

  ……嗯……记得叫……

  

  景琰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

  我知道他这一睡,要睡很久、很久了。我大概要等很久才能再见到他吧?

  不过没关系,他等了我十三年……我也……

  

  ……

  

  很多年过去了。

  蔺晨成了亲,性子却还是那样,轻佻得很——不过如果他稳重起来,那也挺可怕的。

  霓凰和聂铎生了三个孩子,两个儿子一个女儿。那小姑娘性格倒是跟霓凰很像——前些天聂铎还忧心忡忡地对我说怕日后女儿嫁不出去。

  ……

  大家都过得很好。我虽然仍未成亲,但也过得很好。

  我把所有事情都记下来了,等见到景琰的时候就可以一一说给他听。

  

  直到最后一刻,景琰都不知道我心悦何人。他一直……都只是把我当成好兄弟。

  不过没关系……是不是爱恋又有何关系呢?

  陪他到最后一刻的人,是我。

  

  足矣。

  

  【支线结局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”达成】


为了表达我这么多天不更新的歉意……特意送上末尾的彩蛋~w~

彩蛋结局不代表本文结局请放心w


为什么这么多天不更新?

A. 脑补剧情时被鬼怪情节吓到了QAQ

B. 元旦玩太嗨,这两天拼命还债QAQ

C. 以上全部_(:з」∠)_

2016-01-06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52 32  
评论(32)
热度(25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