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小打怡情,大打误终生

应梗文。关键词:打架。

本人的其它苏靖文

 
金陵一中有三霸:高二九班林殊,高二七班穆霓凰,以及高三三班萧景琰——三个都是传说中的学霸,然而却学霸得各具特色:林殊大部分时间都去打篮球,偏偏聪明得很,每次考试前翻下书都能考到名列前茅的成绩;穆霓凰则是将学习以外的时间都交给学生会,经常就着某些议题跟老师拍案谈判;而萧景琰……画风倒是挺符合传统意义上的“优等生”:每天在学校乖乖学习,下课了就按时回家——跟前面的两位校内风云人物一对比,萧景琰简直是平凡得可以,除了本级的人还认识他,高一高二的也只不过是听过他的名字。
林殊也是其中一员。前段时间有好事之徒问起他对萧景琰的看法,他毫无新意地发表与其他人一样的意见:“萧景琰?哦,高三的那个书呆子啊,我不认识啊。”
“萧景琰可是被同时评为高三级花和级草哦。林少居然不认识他?”
林殊平时经常耍嘴皮子调戏班上女生,便被损友蔺晨冠上“林少”的别名。叫着叫着这个名字就传开来了。
“啧,他高二那张照片还贴在荣誉墙那呢——那刘海,那眼镜……啧啧啧,都把脸遮住了大半了,哪还能看出他长什么样啊。高三是多缺美人?”
“嘿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高三那边传来的消息嘛——”

当天放学林殊就忘了这件事——比起传闻中的高三级草级花,还是眼前的高一小师妹更值得关注啊——
师妹的名字他不知道,但师妹处境不妙倒是一目了然——后面一群社会青年跟着她呢!再加上最近学校里社会青年下课尾随女生的传闻……
他本来就很看不惯行为,更别说脸色发白、身体打颤的师妹激发了他的保护欲;于是他一把冲了过去,拦住那些青年——
“喂,干什么!”
“别再跟着我们学校的女生!”
还有一个人跟着他一起冲了出来。

两个男生,一群青年。虽说林殊也是被当兵的老爸揪着练了好几年军拳,但双拳难敌四手是硬道理,对方人数优势摆在那,两个男生很快负伤败下阵来——好在他们还是争取到时间让师妹跑走,而那群青年看到目标走了,也就悻悻地离开了。
只有两个男生瘫在地上喘气。
林殊手臂脱臼了,衣服上也满是拳头和脚印,但他心里却很痛快。
“喂,你怎么样?”林殊这么问旁边的男生,语气却没有多少担忧的成分。他在一旁看得清楚,这男生虽然长得眉清目秀的,但下手一点也不含糊。以他被老爸揪着揍的多年经验来看,这男的估计也是练过的。
“呃……我还好,就是些皮外伤——倒是你,你的手是不是受伤了?比如脱臼什么的?”男生反问道。
“……”林殊纳闷自己表现得有那么明显吗?明明他为了保持形象硬撑着没喊一声痛啊……
“我妈妈开中药馆的,让她帮你弄下伤口吧?”男生提出建议,“你这样回家也不太好……”
“……你不怕你妈骂你惹麻烦什么的?”
“我妈知道我不是。”男生笑了笑,“你别在意,来就是了。”
林殊心里暗叹一声“别人的妈”,就爽快地答应了下来,“好呀,那就麻烦你了。——等等,聊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,我是高二九班的林殊。”
“萧景琰,高三三班的。”
“……”
林殊沉默了。他想起来刚下午的问答环节了。
眼前那张脸……不评上级草级花才叫奇怪!等等萧景琰真的没去整容吗,为什么前后变化这么大!
林殊脑内弹幕刷满屏了,自然而然忘了及时回应萧景琰。
伸出手想把林殊拉起身的萧景琰久久得不到回应:“呃……林同学?”
“……抱歉,眼瞎了。”
“哎?!你伤到眼睛了?!”
“……不,你听错了。”

两人相互搀扶着行走,最后在“林氏中医”的招牌下停下来。
林殊看着那熟悉的招牌,顿觉无语——
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……这林氏中医馆,他可是经常来啊,毕竟打篮球很容易受伤。
果然如萧景琰所说,林静问清缘由后,也只是说了几句别有下次,注意安全之类的话;比起林殊他妈一看到林殊挂彩回家就揪耳朵的行为,这真算得上是和风细雨了。
“没想到静姨的儿子就是师兄啊——可我怎么从来没有在馆里看到过师兄?”林殊嘴巴特甜,秉承着“大家都姓林,八百年前是一家”的宗旨,当初来店里几次就开始喊静姨了;现在跟林静熟得很的他正跟林静闲聊呢!
“景琰这孩子,一回来就帮我在后屋抓药煎药,小殊你在前面待着,自然看不到他。”即使缘由不太好,但难得儿子带朋友过来,对方还是她挺喜欢的孩子,林静心里还是欢喜得很。
“这样啊……多可惜啊,原来我早就有机会认识景琰……呃,师兄。”
林殊是真觉得惋惜。路上这一路的交谈,加上之前林静跟他聊天时听到的事迹……林林种种加起来,林殊真心觉得萧景琰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。
“现在认识也不晚啊。”林静笑着说,“好了,弄好了。这离车站也有段路,小殊手不方便拿东西,景琰你送送他吧。”
“嗯。”萧景琰拿起林殊的书包,“走吧。”

平时要等上十来分钟的公交车,居然在他们到站后没多久就来了。
……这车来得真不是时候。林殊恼怒道。他们正讨论得开心呢!
萧景琰倒是没想那么多,看到车来了,他连忙推了推林殊后背,“别发呆呀。车来了。”
“……哦。”
“那明天学校见,路上小心你的手。”萧景琰不放心地叮嘱道。
林殊的心情一下子多云转晴——对啊,两人就在同一间学校,还怕见不着对方吗?
“明天见!”林殊笑了。

说来也奇怪了,明明是在同一个学校,前两年两人是怎么也碰不着对方;现在两人认识了,林殊才发现原来他们在学校能够相遇的时候有这么多——
第一次是在早上做操的时候。隔着两三个队伍,林殊就能看到萧景琰挺拔的背影。可惜萧景琰规矩得很,做操就做操,从不开小差回头看;
第二次是在中午吃午饭的时候。高三的放学时间要晚一点,往往林殊他们已经打好饭在座位坐下来了,萧景琰他们才匆匆从课室里跑出来打饭。林殊特意挑了个靠近走廊的位置坐着,这样就能跟小跑着的萧景琰打声招呼;
第三次是在下午课间休息的时候。林殊惯常是会叫上一群人去球场上打篮球的,这时候萧景琰就会抱着一堆作业,从球场边上走过,走去图书馆;
第四次是在下午放学的时候。林殊会擦干净身上的汗,喘着气小跑着去图书馆的门口蹲着。通常蹲个五分钟,萧景琰就会从图书馆出来,然后两个人就能一起走着去公交车站。
每天这么下来,林殊和萧景琰是迅速地熟络了。林殊知道了萧景琰最崇拜的是自家参军的哥哥,形象大变也是因为哥哥的建议……最让林殊感到惊讶的是萧景琰的哥哥居然跟自家老爸在同一部队!——他们生活轨迹的重合度远远要比想象中高。

可惜这样的日子没法持续下去。
萧景琰毕竟是高三的学生。在春季学期开学后,学校取消了高三的出操,改了高三的下课和放学时间……这么一来,林殊就是想在校内制造邂逅也难。
好在出了学校他们还是保持联系的。

这天林殊好不容易跟萧景琰联系上了,还约好放学后一起去一个作家的签售会。他心急如焚地在球场边随性拍打篮球,艰难地等到约好的时间,就立马甩下篮球给队友,自己拎着毛巾就冲出球场——可他没料到会有拦路虎——
“林、林殊同学!我、我……之后我们能不能考同一所大学,然、然后……”一个女生颤抖着堵在路中间,结结巴巴地说道。
这明显就是告白了。球队的人纷纷起哄。
林殊先是一惊,稳了稳,回答道:“很抱歉……”
林殊态度非常明显。女生脸色一白,“不……不……我、我打扰你了,不、不好意思……”说完便捂着脸跑开。
林殊在原地踌躇不决,最后还是决定直接去赴约,而不上前安慰那女生——毕竟长痛不如短痛。

林殊怎么也没想到,这件事居然会让他成为校园小道消息的主人公多日。
不止一拨人,或拐弯抹角或直截了当地询问他:“听说有女生拦住你了?是告白吧?你拒绝了?好可惜呀。”一开始他还会耐心地解释来龙去脉,后来烦了,就直接“是是是不”地回答过去了。
他不能理解大家为什么对他的事情如此上心——实际上,林殊平时只是嘴上没个正经调戏下别人,行为举止却是规矩得很。这么一个绯闻隔绝体突然染上桃色消息,自然会激起众人的好奇心。

绯闻沸沸扬扬地在校内传了好几天。就在林殊忍无可忍、准备爆发的时候,一个微信消息熄灭了他满腔的烦闷郁火——
“今天下午有空吗?放学后聊聊?”
消息来自,萧景琰。

高三下课时间晚,萧景琰来到学校后门时,实际上林殊已经等了快一个小时了。但看到萧景琰来了,林殊就兴冲冲地奔上去,哪看得出来半点不耐烦:“景琰!今天怎么想着跟我一起回去?”
“好几天没见了嘛……”萧景琰笑了笑,“走吧。”

林殊早就看出来萧景琰有话跟他说,但他没想到连萧景琰想问的……也是那天的告白事件。
“小殊,那天那个女生……”
“是是是!我说怎么连景琰你都说这事?!”林殊是真的烦了这个问题,便少有地打断别人讲话。
“你、你……那个女生都这样了你还……”萧景琰瞪大眼睛。
“她怎么了她?不就是告白被拒绝嘛!我不喜欢她当然就是要拒绝啊!难不成还要撒谎接受她?”
“林殊你这个混蛋!”
萧景琰像是怒了,一拳挥过去。两人距离极近,加上萧景琰出手又很快,林殊没躲过去,结结实实吃了一拳。
“你打我?就为了这事你打我?!”林殊也怒了。
实际上林殊受的不过是皮外伤,算不上什么,真正让他生气的是萧景琰像他挥拳这件事。
既然言语不通,心中有火,两人不再说法,专心致志开揍对方。不知道算幸运还是不幸运,现在早过了放学时间,后门又少有人来,两人打了很久都没有波及到其他人;相对的,没有别人的劝架,两人是打得筋疲力尽才罢手。
“呼……呼……”
像是当日初遇时情景再现,两人四肢摊开躺在地上喘气。
“我就……搞……不懂你……在想什么!”林殊喘着气说道。
“那女生、都、都去跳楼了!你……你还这个冷漠、的反应!我能不生气吗?!”萧景琰也喘着大气说道。
“……”
林殊沉默了。他觉得……好像……有什么不对。
“……那女生我今天才看到她呢。活蹦乱跳的,就是看见我绕路走而已!”
“……我、我听到的消息明明是那个女生想不开去跳楼了。我刚想问你这是不是真的,你又说是,所以我……”
“……我以为你问的只是,我是不是拒绝了她的告白……我鬼知道流言还有跳楼的版本啊?!”
两人面面相觑。打了半天才发现搞错了,这不是搞笑么?
“……萧景琰我算是服了你了。你有情有义你怎么就没脑子呢?!”林殊痛心疾首地说道。
“……”萧景琰窘极了,“我、我……抱歉……下次我会问清楚的……对不起啊,小殊。”
“你还想有下次啊?”
“……”
萧景琰可怜巴巴地看着林殊,林殊心软了大半,哪里还愿意继续就这个乌龙说下去为难萧景琰,“算啦算啦……今天是市模拟考成绩出来的日子吧?决定去哪所大学没?”
“……唔,大概,就是金陵大学吧。金大的新闻系在全国都排得上号。”
“真巧,我也想去金大。”林殊气消得快,现在已经笑容满面了,“到时候请多多指教呀。”
“好!啊你之前说过教我篮球……”
“……唔你想什么时候学都可以啊,我随你……”
两个少年搀扶着走出后巷。

“你刚才打我那拳可真狠……”
“你踹我那一脚也不轻啊……”
“如果不是我让你……”
“明明是我让你!”
“啧,有本事再打一次分胜负!”
“来就来!……”

一年后。
林殊顶着大太阳站在操场上,边挥手扇风边打电话催道,“我说……萧师兄,你快下来好不好,我都要晒晕过去啦……看这里,对对对就是这边。”
林殊向不远处的身影招手,笑容满面。

彩蛋:
林殊对萧景琰的印象变化:平平无奇的男子→平、平、无、奇的男子→好兄弟!→妈我想追他→谢谢大家我们在一起了。
萧景琰对林殊的印象变化:那是谁?→好人→好兄弟→妈小殊最近有点奇怪→谢谢大家我们在一起了。
流言的传播方式:林殊被一女生拦住了→林殊被告白了,他拒绝了→林殊非常冷酷地拒绝了女生,女生哭着跑走→女生崩溃地要去跳楼了。

告白女生:没名字就算了。我的告白词还被我暗恋对象抄袭了!抄袭就算了,他告白的对象还不是我!我不服!

感冒得晕乎乎的……嗷呜大家要保重身体!
快两周没更新了你们想我吗!
不知道这文合不合点梗妹子的心意……我的脑洞快没法救了orz
据说新版客户端很丑?幸亏没更新……

评论(9)
热度(18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