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遇龙

  《恶龙》前传。

       本人的其它苏靖文  

  ================

  

  萧琰得了一颗龙蛋。

  龙蛋小巧,但却实沉,两手捧起都困难。蛋壳上浮现着浅红、深红的线条,长度不一,但却勾勒得很好看。

  萧琰是机缘巧合下进了一处龙窟里才发现这蛋的。龙窟中,占据四分之三空间的红龙气息全无,身上的龙鳞已经开始掉落,只龙爪上还死死捂住这只龙蛋。他本来不愿意拿走那龙蛋,怕惹上是非,可检测魔法显示蛋里的小龙仍活着,若放着不管便必死无疑。犹豫了许久,萧琰还是把蛋带了回家。

  龙族迁徙百年后,世间已少有关于龙的记载。即使是当年龙活跃于人类世界时,人类对龙的认识仍然不足,留存于世的书籍大都是臆想而成。这就导致了萧景琰如今的窘境:蛋是拿回来了,可他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孵化、甚至驯养一头龙。

  不知所措的他只好把龙蛋泡在自制营养液里。红龙喜火,他便把浸着龙蛋的营养液瓶放在壁炉边。不知道是营养液还是炉火的原因,小红龙在蛋里幸运地活了下来,并在七年后成功孵化出来。

  从看到蛋壳裂开一条缝开始,萧琰守在蛋旁一整晚,终于在晨光微熙之时,看到了破壳而出的小红龙。刚出生的小红龙身长不足半米,身上还遍布黏糊糊的粘液。它头上顶着蛋壳碎片,前后爪并用,颤巍巍地爬向萧琰。

  激动得愣住的萧琰这才反应过来,连忙抽起旁边的干净毛巾,捧起小红龙。小红龙在毛巾堆中蹬了几下脚,哀哀地低叫了几声。萧琰猜小红龙是刚出生还有些怯,便轻柔地用毛巾擦干净小红龙,低声安慰。小红龙又在毛巾堆里蠕动了下,最后安静了。

  太阳完全跳出地平线。阳光照亮了窗外的苍翠树林,萧琰福至心灵,定下小红龙的名字——

  “林……林殊。”

  ——林间诞生,殊世难寻。

  

  没有人能告诉萧琰该如何养大一只龙,萧琰便只好慢慢摸索——小红龙不喜欢吃菜,每次都把蔬菜从碗里扒拉出来,还得让萧琰追着跑它才勉勉强强吃下几个野果,吃完还要皱着脸吐舌头;小红龙最喜欢吃饱肉后到处喷龙息,直接导致屋子的家具三天一小换五天一大换……虽然一堆麻烦,但萧琰还是很喜欢小红龙的。

  毕竟他一个人生活太久了。

  如果后来不是发生了小红龙盗窃邻居家的事,想必萧琰会一直带着小红龙住在闹市中。

  “你——小殊,你怎么可以去偷别人的东西?!”

  “我为什么不可以呀。大家都这么做啊,喜欢就去拿!”

  萧琰气急,刚想反驳,却想起林殊是龙。如它所言,龙的信条便是喜欢就拿……萧琰觉得这是不对的,是出于人类的道德观。

  生而为龙,却被人类教养长大。对林殊而言,这是否是一种不幸?

  

  人龙共处的第五年,萧琰带着林殊隐居山林。

  “小殊,龙族的记忆传承里……有告诉你龙谷的位置吗?”

  “有啊!”

  “那……小殊,现在开始你开始锻炼龙族的能力……然后再带我去龙谷看看吧。”

  “好!一言为定!”

  小红龙还飞不高,便兴冲冲地前后爪并用跑出屋外练习龙族魔法,留下萧琰一人苦笑。

  龙的一生太过漫长,要想让林殊完全掌握龙族能力不知需要多少年的时间……也不知道到时候萧琰是否还活着。

  

  人龙共处的第三十年,小红龙总算长到了两米长。原先林殊最喜欢变成小龙的模样缩在萧琰的怀里睡觉,随着身躯的变大,他只能委屈地抱一下萧琰,再窝在一旁睡觉。

  “还是小时候好,现在你都不让我上床睡觉了。”林殊蜷起尾巴和翅膀,委屈地缩在床边的地板上说道。

  “……你那么重,是要压坏我的床啊。”萧琰无奈了,“而且你也大了,这屋子也快装不下你了……”

  林殊警惕地看着萧琰,“我不要睡外面!我就一只未成年龙,外面多可怕啊!”

  “……未成年龙也还是龙。更别说你一天到晚在山上捣乱,都快成山大王了!谁还敢招惹你?”

      “那我在这保护你!”

  “……还真是谢谢了。”

  萧琰不合时宜地想起山上的其他动物对他的称呼……“恶龙的宝藏”。

  可不是吗。

  前些年他还年轻,还护得住林殊;现在他已年过半百,如果不是林殊死死地护着,怕是他早死在野兽口中了。

  

  人龙共处的第五十年,一龙一人缩在山上的小屋里过年。

  看着不远处城镇的灯火阑珊,林殊用尾巴拍打萧琰的手臂,问道:“……你想不想下去啊。”

  林殊清楚,如果不是因为自己,萧琰大可在滚滚红尘潇洒过日,而不必在这荒山野外寂寞地度过一生。

  “在这里也挺好的,可以安安静静做研究。”

  林殊烦躁地调整下坐姿,看着天上五彩斑斓的烟花问道:“那你要不要看烟花?”

  “……啊?”话题转得太快,萧琰有些反应不过来。

  “抓紧咯!”林殊已经做好决定。它叼起萧琰的衣领,丢他到自己背上,然后马上挥翅膀飞上天空。它灵活地绕过烟花最亮的地方,不引起任何人注意,爬升到天空。

  林殊嫌烟花开得不够灿烂,还偷偷喷了龙息。下面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今年的烟花弄了新花样,纷纷高呼。

  “看!我放的烟花!好看不?”林殊得意洋洋地邀功。

  “就你厉害。”萧琰笑着俯下身,抓紧了龙。

  

  人龙共处的第六十年,萧琰去世。

  他在最后一个月长期昏睡,只在最后一天挣扎着醒了过来。他看着半步不离守在他床边的林殊,眼含泪光,半是不舍半是担心:“小殊……”

  “我在!”林殊紧张地回应。

  萧琰喘了口气,才能继续说下去:“你该回去了……”

  ——你该回去龙谷,与你真正的同类一起。

  “对不起……”

  ——强留你在人间这么多年,对不起。

  

  萧琰死后,林殊用龙息将山上的小屋烧了个干净。它本想直接离开这里,飞往龙谷的,但在半途中它又想起来,萧琰临死前,是想过跟它一起环游世界的。

  于是林殊开始了周游各地。它循着萧琰当初入世的足迹探访人间。它飞过大海,见证海上日出的蓬勃;飞过山川,见证郁郁葱葱的绿意……

  最后它来到了萧琰的故乡,梁国。

  林殊施了个幻术,让周围的人都注意不到它,自己则自顾自地东看西看。没有意外的话,这里就该是他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,此后它便会在龙谷中沉睡,不再入世。

  然后它看到一个孩子——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据说每个小孩纸都有一个看不见的朋友。

  肖晏一开始还觉得这种说法是骗人的,但最近他改变了想法。

  他房里壁炉不好,到了冬天火烧不起来,修了好几次都没用。考虑到快要从药剂师学院毕业,他决定忍忍就好,穿多件衣服上床,哆嗦着也能入睡——但不知道怎么的,现在每日壁炉的火都烧得很旺,整个房间都变得暖呼呼的;

  他每周跑到郊外的山上采药、做植物生长记录,之前还会碰到野兽,现在是一只野兽也看不见,顺顺利利、无伤无痛地就可以下山;

  ……

  如此种种,数不胜数。一次两次,肖晏还能说服自己是意外、是运气,但次数多了,肖晏也明白这是有人在暗中帮他了。

  ——当然,也有可能不是人。他曾看到一条红色的尾巴。但他还没来得及分辨个一二,那条尾巴就倏地收了回去。除了那一次的偶然碰见,之后的几十年间,直到垂垂老矣,他都不能窥见到帮助者的身影。

  “你来啦……”肖晏感慨道,“我还以为这辈子都不知道你是什么人呢。”

  化成半米长的小红龙犹豫着跃上床榻,看着老人,不发一言。

  “谢谢你——照顾我这么多年。”

  “……你不怕我吗?”入世多年,林殊见过太多。一旦它展露非人的技能,人们脸上就会浮现惊恐、怀疑、猜忌……

  “不会啊。只是有点遗憾吧……”

  林殊终于敢靠近肖晏,轻轻地把龙爪放到肖晏手背上。

  “遗憾什么?”林殊问。

  “要是能早点认识你就好了。”肖晏喟叹。

  “……那,下一次我一定会来早一点。”林殊认真地许下诺言。

  

  肖晏不会知道。

  林殊耗尽一生去实现这个承诺。

  

  END




  

2016-04-04 /  标签 : 苏靖 172 25  
评论(25)
热度(17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