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九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 (十五)  (十六) (十七)  (十八)

 

本人其他苏靖文目录


  (因为很久没更新,所以来个)前情提要:

  赤焰案平反后,梅长苏上战场,没死,回来守着萧景琰的江山。梅长苏一直藏着自己喜欢萧景琰的心思,但在前几章里不幸露了马脚,萧景琰开始怀疑梅长苏喜欢的人是不是他。

  继担心自己撒手人寰后家人伤心、国家动荡后,萧景琰又多了一个烦恼:自家兄弟是不是想睡我?我是不是想多了?快来人告诉我真相,在线等,挺急的。

  

  此时萧景琰成为皇帝六年。

  离本文结束还有这——么——多——章。

  下次更新,遥遥无期,不能确定,但肯定有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梅长苏不是不曾想过,萧景琰会不会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但每一次,每一次梅长苏试探性地探听几句,萧景琰便或是不动声色地绕过话题,跟梅长苏说起别的事,或是笑着解释,让梅长苏宽心……久而久之,梅长苏便不过问了。

  萧景琰不答,梅长苏配合……仿佛这样,问题就真的不存在了。而萧彻的这一次问答,算是把这若隐若现的纱幕给撕扯干净了。

  萧彻再怎么早熟聪慧,毕竟还只是个小孩子。得到梅长苏肯定的答复后,他便松了一口气离开,独留梅长苏在偏殿里苦笑。

  ……他竟还不如一个小孩子观事通彻。

  ……做谋士,不够心狠;做朋友,不够细心。

  ……他可真够失败的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嗯?”萧景琰放下笔,看向踱步回来的梅长苏,“怎么这次这么快回来?平时不都要好一阵子吗?我现在才……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……才处理了五份奏折呢。”

  “说不管你,哪能真的不管你呢。”梅长苏熟门熟路地在自己的椅子上坐下,故作轻松道——唯有被桌面挡住的、不停摩挲衣袖的手暴露了他的心情。

  “哦。”萧景琰随口应了一句,便接着埋头看奏折了,“小殊你一会看看陈大人那份奏折,我觉得他对于修建水利工程所提出的建议挺中肯的,你看完后我们讨论一下。”

  “奏折的事情不急,我有别的事想跟你说。”

  “嗯?什么?”

  “太子……彻儿刚才找我说,说他担心你,担心你过度劳累了。”许是夺嫡之争时违心瞒过萧景琰太多次,自萧景琰登基后,梅长苏便改了自己闷头苦思的习惯,有一说一,坦诚得很。

  “……他,是这么跟你说的?”

  “嗯。”梅长苏夺过萧景琰手上的奏折,迫使萧景琰直视着他,“为人君主,自该勤勉为民……但如果像你这样过度劳累,那就是臣下的不是了。”

  萧景琰闻言笑了,“你这不是把自己也骂进去了?小殊,我没事,真的。就是偶尔睡不好……”他伸手,想要把奏折拿回来。

  梅长苏把奏折放在书桌的另一边,温柔而坚决地止住萧景琰粉饰太平的话语,“景琰。登基六年来,你有哪一日是毫无忧愁地度过的?你有哪一日是在亥时前入睡的?你有哪一日……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“你觉得,你的皇位,是景禹哥、赤焰军,还有……还有我的性命换来的,所以但凡你有一丝松懈,就是对不起我们……是这样吗?”

  萧景琰没有用言语回答,可他的神色明确表示——“是”。

  “不是这样的……不是这样的,景琰。”梅长苏紧紧地抓着衣袖,“我当年跟你说过,选你是无奈之举……其实并不是这样的。我选你,是因为你适合这个位置,是因为你当得起这份责任……你很好,萧景琰。”

  就算是当年喜怒形于色的林殊,也从未如此直白地夸赞过萧景琰,更别说如今善于隐藏情绪的梅长苏了。听梅长苏这么说,萧景琰顿感羞赧,“……小殊。”

  “作为梁帝之前,你首先是萧景琰,是我……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萧景琰。所以,答应我,别把自己逼得太紧。”

  “小殊……”

  “答应我,好不好?”

  “……好。听你的。”

  梅长苏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。

  萧景琰总是不会拒绝梅长苏的。

  

  之后萧景琰明显觉察到送上御书房的奏折减少了——也不知道梅长苏是怎么做到这点的。除此之外,每晚刚入亥,梅长苏、静太后、皇后和太子等人就会轮番上阵,催促他尽早休息。

  萧景琰只好无奈照办。习惯了夙兴夜寐生活的他,闲下来后反而浑身不自在,脑子里不由自由开始胡乱思考。

  他又想起那天谈话的尾声部分。

  梅长苏问他,景琰,你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吗?

  这个问题简单得很。他刚想回答,梅长苏便又重复了一遍“自己”两个字。本想要说出口的“家国安宁,百姓生活无忧”便说不下去了——说到底,那都是为了别人而许下的心愿,不是为自己的。

  萧景琰回答不出来。

  梅长苏并不意外萧景琰的词穷,只笑了笑,让萧景琰自己有空想想这个问题的答案。而梅长苏自己,身为“不能为皇帝分忧的罪臣”,则要下去想方法“弥补过错”。

  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“弥补过错”的方法是什么(毕竟后者瞒消息瞒得紧紧的),他也很配合地不再追问探查,等着梅长苏会给他怎样的惊喜。

  小时候他们也是这样的。林殊要折腾些新奇玩意给萧景琰看,总是偷着藏着、不让消息走漏出去。不到最后一刻、达到林殊的预期效果,萧景琰是不会知道这东西的。

  ……这重温儿时旧梦的感觉,还不坏。

  萧景琰怀揣着说不清的愉悦心情入睡了。

  

 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个月后,梅长苏才带着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进宫见萧景琰。

  “陛下,罪臣来迟,请赎罪——但罪臣已经找到弥补过错的方法了。”梅长苏一本正经道。

  萧景琰忍俊不禁,“噗……小殊。”

  “萧景琰你怎么老是这么不配合我?”梅长苏不满地抱怨。萧景琰这一笑,让他事先想好的台词都白费了。

  “不知道,看着你那个样子就想笑。”萧景琰老老实实地说出自己的感想,“我下次配合点?”

  “你每次都这么说。”

  “咳……”

  “那我的惊喜展现出来前——景琰。”

  “嗯?”萧景琰心里想,小殊这坏心眼的性子果然没变,就知道没那么容易知道是什么惊喜。

  “我之前的问题,你想好答案了吗?”

  

  ——景琰,你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吗?

  这个问题,赤焰案发前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他上有兄长庇护,身侧有知己兄弟。那个时候的他什么都有,什么都不缺……那时候他最大的烦恼,不过是林殊又闯了祸,不知要如何打圆场;

  赤焰案发后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他执着着想要为兄为友翻案,即使被父皇斥责降罪也不改立场,于是朝臣疏离他,其他皇兄嘲笑他……他身边再无可交心之人。但就这么过了十多年,他也习惯了。他习惯了一半心思花在驱赶冤魂恶鬼上,另一半心思思考如何翻案,根本没想过自己的事;

  夺嫡之争的时候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小殊倒是回来了,可一日未平反赤焰冤案,他们也一日无心思去思考这些私人事情;

  登基为梁帝后也没有人问过他。在众人眼里,天下、权势、钱财,都是他的,他又能缺什么呢?相反,有许多人费尽心思凑到他跟前讨要赏赐。

  萧景琰活了这么多年,天下家国总是放在他自己之前,他习惯了,也并不觉得哪里不对……只是在梅长苏提了问题后,他才反应过来,自己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。

  人总该为自己考虑的。

  

  “小殊……我想了很久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身外之物……我一向都是不缺的。现在我唯一所求的,大概就是我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好好的吧。”

  “……那你自己呢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都在我身边,我就会很开心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不想成为赤焰案后的自己……小殊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  

  ——他不愿孤身一人,形影独单地前进。


TBC


刚才有点小难过,谢谢大家特意安慰我!比个哈特!❤

我没什么事啦~

讲真,我难过也只是因为“他那么好,你们为什么不喜欢他啊”的怨念~我对凯凯的喜欢不会因为外人怎么说就变化啦~

:) 相反,他们说得越多,我越有动力码字。

哼,你们不疼他,我疼!


最后,《勘破阴阳》是我入坑之作……时间隔太久了,到现在我脑内版本都变更好几回了,所以前文的设定可能会跟后文的撞了,只能靠完结后的大修改来弥补了【现在先打个预防针

2016-04-10 /  标签 : 殊琰苏靖 218 35  
评论(35)
热度(21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