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二十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 (十五)  (十六) (十七)  (十八) (十九)

 

本人其他苏靖文目录


  ——景琰,你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吗?

  这个问题,赤焰案发前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他上有兄长庇护,身侧有知己兄弟。那个时候的他什么都有,什么都不缺……那时候他最大的烦恼,不过是林殊又闯了祸,不知要如何打圆场,好让林殊逃过一劫;

  赤焰案发后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他执拗地想要为兄友翻案,即使被父皇多次斥责降罪也不改立场,到最后,朝臣疏离他,其他皇兄嘲笑他……他身边再无可交心之人。但就这么过了十多年,他也习惯了:习惯了一半心思花在驱赶冤魂恶鬼上,另一半心思思考如何翻案……他根本没空去思考自己的事;

  夺嫡之争的时候没有人问过他。那时候小殊倒是回来了,可一日未平反赤焰冤案,他们也一日无心思去思考这些私人事情;

  登基为梁帝后也没有人问过他。在众人眼里,天下、权势、钱财,都是他的,他又能缺什么呢?相反,有许多人费尽心思凑到他跟前讨要赏赐。

  萧景琰活了这么多年,天下家国总是放在“自己”之前,他习惯了,也并不觉得哪里不对……只是在梅长苏提了问题后,他才反应过来,自己这样的心态是不对的。

  人总该为自己考虑的。

  

  “小殊……其实那个问题,是第一次有人这么问我。我想了很久才想出答案。”

  “嗯。是什么?”

  “身外之物……我一向都是不缺的。现在我唯一所求的,大概就是希望我身边的亲朋好友平安喜乐,无忧无惧。”

  “……那你自己呢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都在我身边,我就会很开心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我不想成为赤焰案后的自己……小殊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  

  ——他不愿孤身一人,形影独单地前进。

  

  听完萧景琰的回答,梅长苏只点点头,回了一个好,便拉着萧景琰说起别的事来。

  萧景琰先是懵然,反应过来后便忍不住暗生不满——说出这番话来,他也是会不好意思的。结果他好不容易克服心理的别扭、剖清心意,对方却毫无表示!这……这简直让人恼怒!

  ……果然,就算换了张皮,内里还是那个讨人厌的林殊!他心下哼然。

  但他没明说出来,只板着一张脸应答梅长苏的问话。就算心里再抱怨,他也不愿意让自己变成个要不到糖就撒泼的小孩子——那太难看了。

  相识多年,梅长苏又怎么看不出来萧景琰那点小心思?可他只笑了笑,没戳穿萧景琰。

  

  ——景琰弄丢了从前的自己。

  ——但没关系,他会帮忙找回来的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翌日休沐,百官歇息,不必上朝。萧景琰正难得想放纵自己、睡个懒觉,就被一早奔进宫的梅长苏摇醒了。

  “小殊?”萧景琰刚睡醒那会都是迷迷糊糊的,手上还抓着被角。他打了个哈欠喃喃道,“……怎么这么早进宫啊。”

  “我之前不是说了嘛,要给陛下您赔礼道歉——”梅长苏捏了一下萧景琰的肩膀,“快醒醒,我们今天行程很紧。”

  “行程?……行程就是我要睡觉。”平日里萧景琰很难入睡,昨晚却是出奇难得的一夜无梦,睡得很好,所以到现在他还舍不得离开被窝呢,“小殊你压到我枕头了……” 

  梅长苏把枕头从手臂下抽出,扔得远远的,同时还放软了声音哄道:“乖,起来。”

  “不!”萧景琰挣扎着,伸长了手臂想把枕头捞回来。

  梅长苏忍不住笑出声,“还真是好久没看到这样耍赖的你……”

  萧景琰被这笑激得清醒了。

  “我、我——不是,明明从小到大耍赖的都是你!”他结结巴巴地为自己辩解。

  “好好好,我就是那个十恶不赦的大混蛋,从小就坏到骨子里——我的好陛下,这下该清醒了吧?”

  闻言萧景琰丢了一个眼刀过去,被梅长苏笑着接下了。

  

  萧景琰搞不清楚梅长苏想做什么。

  他现在被黒巾蒙住眼睛,目不能视,只能靠梅长苏的提示往前走。

  “小殊……我们这是要去哪?”走了十几步,萧景琰忍不住开口询问。

  这样的状况确实让他无措,总让他忍不住担心,梅长苏会不会下一刻就带着他乱走、故意让他撞上树——林殊又不是没干过这样的事。

  梅长苏不愿这么快揭晓谜底,“来,抬脚,我扶你上马车。到时候你就知道。”

  “……装模作样。”

  “嗯,低头,小心别磕着了。” 

  对方油盐不进,萧景琰撇撇嘴,乖乖进了马车坐下。待两人都坐好后,外头的马才拉着车小跑起来。

  萧景琰刚想把眼睛上的黑巾扯下来,却被梅长苏拉住手,“别、先别扯开,我可不想让你过早知道惊喜是什么。”

  “可我感觉得到啊!刚才你拉着我往宫门走,然后刚才马车颠了一下,是出宫门了吧?现在的方向是……北方。嗯,应该是西北方才对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从小到大便是这样,萧景琰方向感极强。就算两人玩闹过头,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,萧景琰都能很快找出正确方向来。林殊小时候还特别喜欢这一点,毕竟这样玩起来就没后顾之忧了;现在就……

  “景琰,你这样真的会很没意思……别想着自己往哪个方向走了,跟着我走就好。”

  “可现在驾车的是马夫,不是你。”

  “……萧景琰,你真是头笨水牛。”

  这时马车刚好经过一个陡坡,颠簸了一下。车厢设计得再好,毫无准备的萧景琰还是被震得身子往旁边歪了一下。梅长苏顺势捞过萧景琰的肩膀,让后者躺在自己的腿上。

  “现在离目的地还有好一段路程,你就先睡会吧。刚不是说没睡够吗?”

  “……车厢里应该有枕头呀?”

  “枕头在一堆行李里面,我懒得翻箱倒柜了——而且我们小时候经常这样靠在一起睡不是么?”

  萧景琰想了想,的确,小时候他们玩累了就会缩在一起睡觉……好像,的确没什么问题?

  想着想着,睡意渐渐涌了上来。

  “做个好梦,景琰。”

  萧景琰安稳地睡着了。

  

  萧景琰再次醒来时,马车外头的日光已经黯淡了大半。

  蒙住他眼睛的黑巾已经扯了下来。怕他睡得不安稳,梅长苏还特意用右手为他挡住日光。

  梅长苏的右手虚虚地悬在萧景琰额前。萧景琰睁开眼,刚好能看到梅长苏手上虎口处的薄薄老茧。

  “醒了?”梅长苏放下左手上的书,轻声问道。

  “嗯……”萧景琰看了看外头的天色,就知道自己这一觉是睡得很久了,“你怎么半途不叫醒我?你这样一直不动很累啊……”

  “看你睡得香,就没忍心。”梅长苏回答道,“睡了这么久,饿了吧?我们快到了,你先吃点点心垫下胃,下马车我们再吃晚饭。”

  萧景琰坐直了身子,理了理衣襟,才打开放置在车厢角落的点心盒,将盒中的点心一一铺列在小桌上。

  “……唔,太师糕,小殊你也吃点。——啊!榛子酥!”

  “知道你喜欢吃,特意多带点的。”

  “这味道……榛子酥是母亲做的。母亲也知道我出来了?”

  梅长苏轻笑了一声,“毕竟我这是要拐带当今圣上啊,总得跟太后说一声才好办事。到时候朝廷有人问起,也有人帮忙打个圆场。”

  “……不知道该说你胆大,还是说你谨慎。”

  “都可以。”梅长苏厚着脸皮说道。

  “朝廷有没有人问起我是不知道了——但朕现在就可以治你个欺君之罪!”

  “我好怕哦。”梅长苏装模作样地说道,“求陛下开恩呐。”

  萧景琰哭笑不得:“……小殊你真是……够了。我们到底是去哪里?”

  “唔——到了。”

  话音刚落,马车便停了下来。梅长苏率先跳下马车,拉起马车门上的帘布。他手伸了出来,对萧景琰做出邀请的姿势——

  “景琰,下来吧。”

  

  落日最后的余晖落在梅长苏带笑的眼眸上。

  

 TBC


开头是19的末尾修改版……嘛,懒得打前情提要了,直接拉上文吧……


我坚信没天亮,这一天就没结束。

好的更新奉上!记得爱我么么哒!

我都说了是甜的啦w

2016-05-07 /  标签 : 殊琰苏靖 199 22  
评论(22)
热度(19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