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百日苏靖Day 2】魔术师

  看完《惊天魔盗团2》后的灵感。

  注意:年龄差巨大!另外谨慎阅读结尾

  本人的其它苏靖文
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

  萧景琰茫然地站在人潮中。

  为了庆祝他的七岁生日,今天一家人来到游乐园。本来是开开心心的一件事,但没想到他们会在中途就失散了。

  萧景琰努力回想起书本上那些指导——跟家人走散怎么办来着……跟别的大人呼救?不行,妈妈说了要小心跟陌生人说话;去服务台?可他完全不清楚服务台在哪里……

  到最后他已经想不起来那些指导了,在脑海里只循环播放着“别急,不许哭,肯定能找到爸妈”的自我安慰,然而通红的眼眶却不争气地与他作对。正当他快忍不住啜泣起来时,一朵仍沾着水滴的玫瑰倏忽冒出来——

  “乖,别哭了。”

  萧景琰顿时不哭了——被吓的。

  一个西装革履的青年站在他面前,苦恼地挠挠头,“失败了么……你别怕啊,我就是看你好像跟家人走散了,难过得很,想安慰你而已。”

  这安慰的伎俩太低级了好吗……就算他是小孩子,也不能这么敷衍吧?

  萧景琰做惯了乖孩子,就算心里觉得这主意烂到家,表面上也还是乖乖地点头道谢,“谢谢叔叔。”

  “……我没那么老吧。”青年无奈地笑了,“来,我给你变个魔术吧——看我手里的手帕,三——二——一——”

  “景琰!”

  听到妈妈焦急的呼喊声,萧景琰下意识回过头去看,正正看到快步小跑过来的父母。

  “我把你的父母变出来啦——”

  萧景琰被急得快哭出来的父母揉在怀里询问了好一会,才被放开。

  “景琰,你手上的花哪来的?”缓过神来后林静问道。

  “就是我后面的那个……”萧景琰回头,想指出那个刚才蹩脚安抚自己的青年,可现在哪还有原先那青年的影子。

  “景琰?”

  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  萧景琰摇摇头,手指死死地捏住花茎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萧景琰快紧张得吐出来了。

  随着时间的推移,前面的人越来越少,很快就轮到萧景琰了。他这次来,是要应聘世界一流魔术师梅长苏的助手。因着梅长苏亮得可以当电灯泡发光的名头,就算只是个他团队里一个小小的助手岗位,也好几十人前来面试。

  “26号萧景琰准备!3分钟后进去。”一个长头发女生抱着厚厚的文件夹,冲着走廊呼喊。

  萧景琰激灵一下跳起来,“我!萧景琰!在这里!”

  女生笑着走了过来,“别紧张呀,面试没什么的。进去你先做个1分钟自我介绍,然后做2、3个小魔术就行。”

  “那、那个。”萧景琰微微抬起手问道,“梅、梅先生会在现场看着吗?”

  “当然啊。毕竟是梅先生自己的助手……他本人肯定要先过目的。”

  他本来以为这次只是初面,梅长苏不会出场的……现在好了,他紧张得肠子都打结了,真的能发挥正常么?

  萧景琰绝望了。

  3分钟一瞬而过。萧景琰同手同脚地走进房间,进门时差点还被门槛绊倒,踉跄了一下才站稳继续往前走。萧景琰余光扫到三个面试官都忍不住微笑了下,只有梅长苏面无表情地看着手上的白纸。

  萧景琰同样面无表情地走了进去,心里的想法却是翻腾倒海——可以,这出场不能更糟糕了。

  

 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,那么换个角度来想,一个坏的开始很有可能就意味着失败。

  萧景琰从一开始就很紧张。这种紧张直接导致他在做第一个纸牌魔术的时候,失手将纸牌散落一地。

  “……”萧景琰还保持着洗牌的姿势,思考是先道歉、还是先把地上的纸牌收起来、亦或是忽略这失误不计继续下一个环节?顶着面试官的视线,萧景琰脑海里已经是一片空白了,超过运行内存的大脑最后给到身体的命令是——半蹲下去捡纸牌,另一只空着的手抓起小桌上的另一个道具,嘴上还说着抱歉。

  “……”萧景琰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如此愚蠢。

  正当萧景琰尴尬得直想夺门而出时,梅长苏开口了。这是萧景琰入场以来他说的第一句话——

  “没事,继续进行下去吧。别紧张。”

  萧景琰生硬地笑了一下,收拾残局,继续魔术。

  或许是梅长苏的安慰起作用,或许是萧景琰心里破罐子破摔地想“反正不能比之前更糟糕了”……总之,最后两个魔术都进行得很顺利。

  走出房间时,萧景琰向门口的女生说了声谢谢,这才走出大厦。

  

  ……虽然很烂,但好歹,他也是努力过的了……所以也不用太沮丧。

  积极的一面在心里如此安慰自己,消极的一面也不甘示弱地在内心里呐喊——

  ……他好不容易才见一次偶像!居然搞砸了这机会!

  ……他真是个不折不扣的蠢货!

  

  萧景琰心灰意冷地在家里宅了好几天,怎么也没想到在面试完的五天后会收到面试通过的通知。

  “……呃,那个,您真的没有通知错人么?”这是萧景琰第一时间的反应。

  “没有没有。”那边通知的人忍俊不禁,“我们肯定不会犯这种错误呀。你是梅先生亲口定下来的人选,放心吧。”

  “真、真的?”

  “对的。那么请您下周一早上10点过来这边谈一下合同的事吧。”

  “好、好的!我一定会准时到场!”

  

  挂了电话的十分钟后——

  “妈!!!我通过面试啦!”

  萧景琰兴高采烈地奔下楼,下楼梯的过程中还差点左脚踩右脚地绊倒自己,但这都无损他的愉快心情——

  从今天起,他就能跟最崇拜的偶像一起从事喜欢的工作,还有什么比这更棒的嘛?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魔术师的助手远比想象中的要难做,更别说梅长苏对团队要求很高,宁缺毋滥,直接导致团队规模及其精简——换句话而言,这里的人都是要身兼数职的。好比萧景琰,小到道具出问题了要重新买新的,大到跟外面联系排练和演出的场地,都要一一跟进。工作一个月下来,萧景琰就比原先瘦了4斤,直把林静心疼得不行。

  “景琰啊,虽说第一份工作攒经验、累点没关系,但你这样累垮身体也不好呀。”

  萧景琰连忙宽慰自家母亲道:“不是……真的没有!你就当我在健身嘛,跑来跑去总比坐办公室的要好!而且我做得也很开心。”

  “真是这样就好。”

  “嗯,真的。”

  

  萧景琰是真的觉得开心。

  助手事情很多,可是也多了很多与梅长苏相处的机会呀——

  

  “为什么大家都叫你Mr.Su?明明你姓梅啊……”

  “呃,因为我在国外都用Mei Chang Su……结果国外友人以为Su就是我的姓氏。”梅长苏叹了一口气,“我用我的切身经验告诉你,取艺名要取好啊。”

  “艺名?”

  “你以为我真的叫梅长苏啊?” 梅长苏笑了。熟络之后萧景琰才发现梅长苏在生活中是个挺开朗的人,也不知道当初面试的时候是怎么做到全程绷着脸不笑的。

  “对、对啊。难道不是?”

  “我真名是——嗯,该上台了。”

  “嘿!”

  ——吊起别人的好奇心自己再跑,哪有这么恶趣味的人啊?

  “嘘,下台之后我再告诉你。”梅长苏伸出食指抵在嘴唇边上,“别心急。”

  “故弄玄虚。”萧景琰愤愤不平地抱怨道。

  “制造悬念,不就是我们魔术师的工作吗?好啦——来,我们一起上台。”

  

  萧景琰上手得很快,在工作三个月之后就可以跟梅长苏一起登台演出。就算舞台的主角不是他,但能够与梅长苏一起站在台上,已经是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、最棒的事了。

  不过梅长苏却比他想得更多——

  “景琰,你其实可以从现在开始考虑,自己一个人上台演出时要表演什么了。”一次演出结束后梅长苏如此说道。

  正把道具打包放箱子里的萧景琰吓了一跳:“我?!”

  “对啊,你怎么对自己这么没自信?”

  “我觉得……最好还是再练一下吧。”萧景琰迟疑地回道。

  “你现在都多少岁了还等什么?舞台可不等人,我说可以就是可以——不然你以为,为什么当初这么多面试者,我就独独挑了你?”

  “……我也很好奇。”

  萧景琰的确不知道梅长苏当初为什么要选择他,明明他当时的表现糟糕透了。

  “瑕不掩瑜……你是注定成为这舞台上的恒星的。”梅长苏慨叹道,“虽然那时候你的手法很不纯熟,还紧张得把道具纸牌都掉地上了,但我就是有那样的感觉——事实证明,我是对的。”

  没想到梅长苏把当时面试的情景记得这么清楚,还给了这么高的评价,萧景琰觉得又窘迫又开心。

  “如果你觉得不能相信自己,那就相信我的眼光吧——毕竟,我可是世界第一的魔术师哦?”

  “……哪有人这么夸自己的。”萧景琰哭笑不得。

  “称呼给了我,难道不是让我拿出来用的吗?”梅长苏用理所当然的口吻回答道。

  萧景琰被逗笑了,片刻后才缓过来,用真诚的语气说道:“谢谢。”

  ——谢谢你的安慰和鼓励。

  “不用谢谢——下次,给我呈上最棒的演出吧!”

  “好!”萧景琰终于可以大声地应了下来。

  他并不是一个多么有天赋的人,别人轻而易举能想出和做到的魔术,他都要经过长时间的演算练习才能做到。他对自己的毫无信心多半来自于此。他曾经在多个晚上辗转难眠,多次质疑自己:他是否真的要在魔术师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?他真的适合这个职业吗?但梅长苏的鼓励却一下子拨开了他心上的层层阴霾,给他带来久违的阳光——

  没关系的,就像梅长苏说的那样,相信自己吧。

  毕竟,那个人是最棒的魔术师啊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在梅长苏团队工作的第五年,萧景琰已经成为圈里小有名气的魔术师,独自登台演出也能获得满堂喝彩。不过出于某种不可言说的小心思,他多半时间还是留在团队里工作。

  小心思不可见天日,只能在暗黑的心房里悄悄发芽。

  他一开始,真的只是单纯地倾慕梅长苏其人;但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加,他慢慢发现梅长苏身上更多的闪光点,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自己已经栽得很深了。

  他没想着告白。告白成功固然是好事,但倘若失败了,却会连朋友的资格都失去了……他赌不起。这样半个工作伙伴半个朋友的身份,其实也不坏,起码能够每天见到梅长苏。

  但现在他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藏得不够好——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他总觉得梅长苏最近对他……热切得过分,像是梅长苏也喜欢他一样。

  ……不不不,应该是他想多了。

  萧景琰拍拍脸,把不切实际的幻想拍走,再拿着一条锁链走到后台。

  今天梅长苏要在湖边表演逃脱魔术,即将自己锁在一个沉入水底的保险柜里,再自行逃脱。萧景琰现在拿过去的就是缠绕在保险柜外的锁链。

  梅长苏正在后台闭目养神,听到脚步声才睁开眼。看清楚是萧景琰,梅长苏脸上露出笑容,“嘿,景琰。”

  “苏先生,我把锁链拿来了。”

  虽然Mr.Su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,团队里的中国人内部称呼还是“梅先生”,但萧景琰还是固执地这么称呼——虽然怂得不敢直接告白,但给自己弄一个专属称呼……他还是敢的。

  反正那人应该也察觉不出来。

  

  “辛苦你啦。你也陪我坐一会吧,还有几分钟才上台呢。”梅长苏拍拍身边的椅子。

  “嗯。好。”

  两人沉默了一会。

  “说起来,还没问过景琰你——为什么想要成为魔术师?”梅长苏貌似不经意地提起。

  “啊,这个啊。”萧景琰不好意思地挠挠鼻子,“说起来也是挺幼稚的……我小时候曾经在游乐园跟家人走散了,在我最彷徨无助的时候,一个魔术师出来安慰了我……虽然我已经忘了那个魔术师长什么样,但还是挺感激他的,然后受这事情影响,对魔术很感兴趣,之后就……”

  “那我还得感谢那个魔术师了。没有他,我不就等于少了个得力助手?”

  “噗。你哪里缺我这么个助手啊?”

  “我缺呀,真的缺。”梅长苏认真地说道,“好了,听完你的故事,表演结束后我也跟你说我的故事吧。”

  “又是制造悬念?”萧景琰模仿梅长苏的语气说道。

  “那——当然了。等我哦?”

  

  可是那一天,梅长苏没有回来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多年后。两鬓发白的男人站在湖边叹息——

  “你这个骗子。”

  

  END

  

  对,没看错,我一开始就设想这个结局。→_→

  另外开头的魔术师就是林殊没错。


评论(64)
热度(1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