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百日苏靖Day83】如果的事

  一句话简介:如果将《琅琊榜》的故事倒着叙述……?

  注意:很多其他影视作品的捏他。

  本人其他苏靖文目录  

  =================

  

  “宣——梅长苏进殿!”

  隔着重重帷幕,萧景琰只隐隐看到一个穿着铠甲的人影缓步前行。人脸是看不大清楚了,但那消瘦的身形还是清晰可见。

  ……这就是那个率领小队单骑入敌营、挽救守边颓势的梅长苏?

  萧景琰原本以为,那会是个雄武有力的彪形大汉,没想到是这么个……文弱书生?

  “罪臣梅长苏,参见皇上。”梅长苏恭敬地跪在殿前。

  “梅卿请起——你又何罪之有?”萧景琰忍不住宽慰了几句。

  梅长苏原职不过是将军旗下的一名参军,原本是没资格挂帅旗领兵出战的,但与大渝鏖战之际主帅病倒,其他副将又是只顾争权不顾战情——这种情况下,梅长苏出头,倒也不是完全不可理解。

  不如说,虽然明面上绝对不能支持,但实际上萧景琰还很欣赏这样的做法——将在外,君令有所不受;更何况有本事压制住不安分的副将,本身就很能说明梅长苏的能力。

  “无碍的。”

  萧景琰的轻轻一句话,便为处境微妙的梅长苏解围——从今往后,梅长苏不再是毁誉参半之人,而是受皇帝欣赏的、前途无可限量的武将了。

  虽风吹雨打,但梅长苏从来都是堂堂正正地站着。

  然而此时此刻,他身前栽着的大树伸长了枝干,为他投下一份荫蔽。

  

  ……

  元正二年,渝袭边陲。陈勇大将军奉旨出征,未果,猝病逝,军心惶惶。时梅为参军,无权,然忧于战情,自荐于军前,后大败渝军。回京,请罪于殿前。帝宽宥之,晋抚军将军。

  ……

  《梁书·梅文公世家》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前段时间萧景琰染了风疾,为了养病,早朝时还要特意拉上帷幕挡风,更别说平日里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和少在外走动……这可没憋坏了他。现在病好了大半,他便强拉着侍卫列战英跟他一块,偷逃出宫门外。

  说是偷逃,实际上静太后早就知道了——萧景琰不重儿女情长,一心只顾国家大事,自皇后去世,便少有立妃,因而到现在,后宫仍由静太后掌管——之所以不拆穿,不过是母子之间不言说的默契罢了。

  

  此日正是元宵灯会,各式花灯悬挂于摊位上,流光溢彩,竟是将整片夜空都照亮了。就连从小见惯的奇珍异宝的萧景琰,也忍不住看着眼前繁华的景色出神——

  这便是他为之努力的太平盛世了。

  人潮涌涌,入灯会后半刻后,左顾右盼的萧景琰便与他的侍卫们失散了。人山人海,哪里寻觅得到他的同行者?

  萧景琰踮起脚尖看了一圈四周,最后还是放弃了——反正早就定好了酉时三刻回宫,到时候在宫门前见面不就好?想通这一点,萧景琰便顺从地跟着人潮继续往前走。

  与侍卫走散前,萧景琰依稀记得列战英是顶着个狐狸面具的,于是在人潮中看到个与列战英身形相像、面戴狐狸面具的男子时,他第一时间冲了上去喊道,“战英!”

  被他拍住肩膀的男子摘下面具,那是一副萧景琰不太熟悉的面孔。眉眼弯弯,有股说不清道不明的风流。

  男子笑了笑,“你认错人了。”

  萧景琰讷讷道,“抱、抱歉……”

  “没关系,你也跟同伴走散了吗?”

  “对,这里人太多了。”

  “这么多年没回来,金陵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啊……既然我们两个人都跟同伴走散了,不如结伴一起走走吧?” 男子建议道。

  直觉告诉萧景琰男子并无恶意,只是单纯地提出一个想法。他想了想,还是答应了。

  毕竟一个人在这成群结伴的人群中行走,太过寂寞了。

  

  萧景琰与那男子,一路从西街走到东街。他们边走边聊,长长的一段路居然就这么过去了。萧景琰不敢暴露身份,便只好跟男子说些天文地理的杂事,没想到男子从小便四处走动,所见所闻竟比当年作为亲王四处巡防的萧景琰还要多。萧景琰听了一路的故事,津津有味,走到东街街尾时,还惋惜这一段路怎么这么短。

  男子啊了一声,跟萧景琰说道,“我看到我家人在那边了。”

  “这样?那你快点跟他汇合去吧。”虽有些不舍这些精彩的故事,但萧景琰还是很善解人意地主动提出分开。

  “嗯,你也快回去找你的侍卫吧——”

  “哎?!”

  “一看你这言行举止,就知道你是富贵人家出来的公子哥。”男子看着萧景琰惊奇得瞪大眼睛的样子,忍不住又笑了起来,“下次不要随便跟着别人走,万一有人心存不轨呢?”

  萧景琰发现男子真的很喜欢对着他笑。

  不过这笑容,挺顺眼的。

  “……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萧景琰嘀咕道。

  “嗯——”男子摆摆手,“有缘再见了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萧景琰看着那男子向前走了几步,又倒退回来。

  “我想了想,缘分这东西不太可靠。”男子认真地说道,“我觉得你该是个很好的朋友——我姓梅,名长苏,现就借住在城南的蔺府上,如果你愿意与我继续交谈,可以去那里找我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

  列战英气喘吁吁地在东街找到萧景琰时,后者还一副恍恍惚惚的样子。

  “陛下?”列战英担心地询问道。

  “……战英,给我伪造个身份。”

  “哎?!”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皇帝御令一下,伪造的身份很快便造出来了——金陵人氏石太璞,家中父母俱亡,但好在家业丰厚,即使只有他一人打理家中酒肆也能过得衣食无忧。

  在金陵这个遍地是皇亲国戚的地方,这个身份很普通。如果不是当初一见面梅长苏便识破了他出身不凡,他还会叫列战英将身份做得更不起眼些。

  顶着石太璞的名字,萧景琰与梅长苏暗地里在外游玩了好几次。近的,便在金陵城中找一家酒肆,对酒当歌,促膝长谈;远的,便策马往郊外去,上寺庙,访名山,赏风景。

  当初萧景琰在殿前隔着帷幕见梅长苏,为表体恤,特意让梅长苏在金陵休养三个月才回边境述职。现在三月之期将过,萧景琰都要后悔当初说的时间太短了。

  但这样的想法是不可取的。

  男儿旨在报效祖国,他又怎么可以因为一己私欲,而毁了他人的前程?

  

  梅长苏回边境,是要带着兵马回去的,石太璞区区“平民”是不可能亲送的。于是梅长苏便在启城出发的前一天晚上,特意寻了石太璞,好好告别。

  “此去一别,不知何时才能重回金陵。太璞你要好好保重身体。”梅长苏殷切地叮嘱道。

  “……我在金陵,能有什么事呢。”萧景琰叹息,“倒是你,去的是边境凶险之地,才更要多多小心。”

  “我会小心的。答应过要跟你一起游山玩水的,我不会食言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平日里还是可以书信联系的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……你别担心。”

  “……”萧景琰沉默地摇摇头,复又点头。

  他是武将出身,比谁都要熟悉战场。

  可只有这一次,他畏惧了沙场的凶险。

  

  路途渺渺,梅长苏回到边境后的第一封书信,是在离别三个月后才送到萧景琰手中。连同信附上的,还有梅长苏誊写的一本游记。

  “当初走得急,没来得及跟你一一细说我看过走过的风景。现随信附上我写的游记。

  有哪个地方你看了觉得喜欢,圈起来记着,我们下次一起去吧。”

  萧景琰看着游记本上工工整整的“翔地记”三字,终于开怀地笑了起来。

  

  隔着千山万水,两人就这样用书信沟通了整整三年。

  三年后,梅长苏得了机会回金陵述职,萧景琰欢天喜地地做好各种准备,想要给挚友一个惊喜。

  最后他也的确给了梅长苏一个惊喜——

  三月春猎,萧景琰藏了三年的身份,如夜色遇夕照般,烟消云散了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三月春猎,本是萧景琰每年最开心的日子,因着这段时间他可以不用成日忙着政务,可策马游猎,有了歇息的时间。

  可今年的春猎,萧景琰却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,茶饭不思,几天下来脸色都不太好了。

  静太后看在眼里,心中自是担心,便找萧景琰询问情况。

  “景琰,你最近几天是怎么了?”

  萧景琰老实地回答,“母后……如果我做了不好的事,惹朋友生气了,该怎么办?”

  “朋友啊……”虽然没明说名字,但静太后多少已经猜到那让萧景琰愁闷的对象是谁了。毕竟这么多年,被萧景琰真正放在心上的人,也就这么几个而已。

  “如果是景琰你做错的话,那自然该是去道歉的。”她说道。

  “可他不愿意见我。”萧景琰皱着眉回答。

  静太后谆谆教导道:“一次不行便去两次,难道你要为了几分虚的颜面而宁愿失去一个至交好友?”

  “我明白了,母后。”

  

  于是当晚,梅长苏的账外便出现了萧景琰的身影。

  “你不带任何侍卫就出来?!”看到萧景琰只身一影站在账外,梅长苏又是生气又是担心,“万一——”

  他说不下去了。

  萧景琰讷讷地说:“我想给你道歉……对不起,瞒了你这么久。”

  “道歉也不要这么……”萧景琰出发点是好的,更别说这些年下来梅长苏对萧景琰也生了几分情愫,他便更说不出重话,“你……哎,算了,快进来,外面风大。”

  萧景琰进了帐篷后,乖乖在小桌前跪坐下。他倒也不说话,只双手捏着茶杯,眼巴巴地看着梅长苏。

  任梅长苏有再大的怒火,也发不出来了。他长叹一声,终于认命了。

  梅长苏叫人热了一壶酒,就着月色,与萧景琰对酌。

  三巡过后,酒意上头,梅长苏忍不住问了,“当初你怎么想着化名跟我相识交往……”

  萧景琰酒量比梅长苏更差,现在连端坐着都快做不到了。他口齿不清地说道,“因为……我怕你知道我是当今圣上后,就不愿意跟我真心交往了……”

  萧景琰用的是“我”,而不是“朕”这样高高在上的称呼。

  说完这句话,萧景琰便迷迷糊糊地睡倒在地。

  临睡前,他好像察觉到谁将他抱起,送到床上。但酒意迷昏了头的他没来得及思考,便睡了过去,第二天甚至还差点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跑到梅长苏帐篷内的。

  

  一切说开后,梅长苏与萧景琰私下的相处模式还是跟以前一般,只是表面上仍是那副君臣相得的疏远模样。

  旁人只以为他们是朝堂上的君臣,又哪会知道他们经常私下往来呢?

  

  忘了第几次在梅长苏榻上醒来的萧景琰,后知后觉地发现,现在这状况,过了边界,趋于危险了。

  奇怪的是,明知道前面是不知深浅的悬崖峭壁,他居然还不愿意停下脚步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两人相识后的第十年,萧景琰终于寻到机会,将梅长苏调回金陵了。

  梅长苏回金陵的第一天,萧景琰就兴奋地带着梅长苏去看他挑好的住宅——

  “这住宅是我叫人新砌的,这边是庭院,那边是通往前厅……”萧景琰兴奋地到处介绍道。

  梅长苏一路都安安静静地听着,只在最后的时候说了一句,“旁边的那座宅处,也是你的吧?”

  被戳穿小心思的萧景琰尴尬地沉默了。

  “你的安排挺好的,我觉得没什么要改动的了——不过,在两间屋子下边挖个地道,可能会更方便点。”

  “……见面,光明正大的见面不就好了嘛。”

  “情人间的情趣哪能一回事呢。”梅长苏理所当然道。

  萧景琰快被情人这两个字吓懵了。

  “你……我……”他结巴了。

  “陛下您又是让我回金陵做大官,又是给我新房子……梅某无以为报,只能以身相许了,还盼望陛下不要嫌弃。”梅长苏笑着说着暧昧至极的话语。

  此时的梅长苏早已不年轻,鬓间发白,眼角也有了皱纹。但萧景琰却觉得,现在的梅长苏比当年元宵灯会下的风流倜傥男子,更要让他心跳加快。

  “我……”

  “对了。我在东海寻了一个大珍珠,不知道这个聘礼景琰满意不?”

  再怎么懵然,萧景琰还是第一时间反应过来——

  “这是嫁妆才对!”

  

  END

  

  1.原本的设定——

  景琰成为皇帝——大渝战役,梅长苏成名——偶然遇见,景琰化名与梅长苏结识——密道相会——真相大白,雪地吵架完和好——抚养孩子(庭生?)——孩子长大了,景琰退休跟梅长苏到处去耍。

  结尾就是景琰问,我们要去哪里?长苏回答,东海吧。听说东海的珍珠很不错,正好可以给你当聘礼。

  

  甜不甜!就问你们甜不甜!

  当然现在这样也很甜啦。

    

  2.弃用的设定——

  一开始为了不让他们直接殿前见面,设定了帷幕这个玩意。

  然后怎么合理化帷幕的存在呢?

  第一个脑洞是,大梁国现在搅基合法啦!不拿帷幕遮着,下面会有人被美色诱惑,冲上来告白的!这样影响多不好。

  后来觉得我这脑洞影响更不好,弃用了2333

  然后改成有病(??),不能吹风。

  然后什么病呢?

  第一反应是……水痘。【x】

  算了我还是什么都不写吧……


      3.写梅长苏是《世家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以,这很苏苏苏。

  

    4.附带一提,一句话BE也很简单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可惜这只是如果。

评论(16)
热度(1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