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七步

说好的520贺文,拖到现在。[微笑]

我对自己的拖延症绝望了……

PS. 预警下,非常狗血……


       本人的其它苏靖文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 “萧老师?他什么都好,就是木讷死板了点。”

  

  

  如果不是看到校道上铺天盖地的宣传语,萧景琰可能都不会意识到今天的特别之处——

  5月20日,不就是另一个排满课的星期五吗?

  他的助教林殊一开始听到这种说法,都忍不住摇头地感叹:“萧老师,你这样太没情趣啦。”

  “哦。我明天要离开金陵,参加下周一的学术研讨会。你这周改好试卷后可以先不用急着交,等到周二我回来的时候再给我。”萧景琰不置可否。

  情趣什么的……他压根不在意啊。

  毕竟他就是个单身汉。

  “在路上居然没有师妹给教授您送花么。”林殊边接过厚厚的一沓试卷,边好奇地问。

  “送花给我做什么?”萧景琰瞥了他一眼,“不跟你说了。我还要把家里的狗寄存宠物店——店快关门,我先走了。”

  “哎哎哎——”林殊喊住了他,“老师,你可以把狗放我家里啊!”

  萧景琰疑惑地看了他一眼。

  “真的!”林殊比手画脚地解释道:“老师你之前不是在朋友圈里发过你家狗的照片吗?我当时就很喜欢它啦!现在有机会让我照顾它,我很乐意呀。”

  “……这样太麻烦你了。”家里的金毛佛牙讨厌宠物店和宠物医院,如果不是迫不得已,萧景琰也不愿意让佛牙受苦,但他也不好意思麻烦学生啊。

  “不麻烦不麻烦!”林殊摇头,“我之前就想着买一只狗回家养着,查了好多资料,绝对不会养坏它的!”

  萧景琰是知道林殊的,虽然平时跳脱了点,但干起正事来还是很可靠的。林殊这么说,他心里其实已经信了大半。之所以没有立即答应,不过是三分谨慎、七分不好意思作祟罢了。

  “老师你可以让我先见见它嘛——没准我们很合眼缘呢。”

  

  事实证明佛牙和林殊不是一般的“合眼缘”——他们简直就是一见如故。

  萧景琰回到家里快一个小时了,佛牙大半时间都跟着林殊转悠,吐着舌头哈气地对林殊热切摆尾——萧景琰看着都有点吃味了。明明是自家养了两三年的金毛,结果就这么被个认识不到一个小时的人拐走了。

  被暗暗打上“拐狗”标签的“恶人”林殊毫无感觉,半蹲着搂住佛牙的脖颈,笑嘻嘻地看着萧景琰,“看,我就说嘛。老师你就放心地把佛牙放我家几天吧。”

  佛牙像是听懂了自己可以不用去宠物店,高兴地汪了一声。

  看着一人一狗欢快的模样,萧景琰心下一软,连带着说话语气都温柔起来,“……那,就拜托你了。”

  

  萧景琰前天晚上就早早收拾了佛牙的东西,现在拎着一个大包就可以离开了。

  林殊家很宽敞,角落里零散放着的崭新宠物用品证实了林殊所言不虚。佛牙撒了欢地在客厅里转来转去,留下萧景琰在后面跟林殊交代注意事项——

  “……还有,佛牙习惯了每天晚上6、7点出去散步,这几天就麻烦你了。呃,我是不是说的太多了?”萧景琰一边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,一边叮嘱。说到后来他都觉得自己有点得寸进尺了……明明麻烦人家,还这么多要求。

  “不麻烦不麻烦,说再多我也记得住。”林殊说道,“你说的话我都记得。”

  被各色痴男怨女纠缠过的萧景琰条件反射地看了林殊一眼。林殊坦坦荡荡地迎着萧景琰的目光,“怎么啦?忘带东西了?”

  萧景琰摇摇头,“没,刚在包里另一个隔层找到佛牙的玩具了。”

  他大概是多虑了吧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小萧?做事教书都挺不错的,就是做人不够圆滑。”

  

  

  说是“学术研讨会”,但其实就是个换了名头的社交场所,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关心学术的。更别说会上都是资历很高的教授,少见像萧景琰这般年轻的。萧景琰绕了一圈,跟别人聊几句就聊不下去了,便只好躲到角落里吃小点心。

  他点开手机看时间,刚好10点整。来自林殊的微信消息恰好这个时候发了过来——

  林殊

  [小视频]

  点开来看,是林殊和佛牙玩耍的视频。

  “嘿,佛牙看这里看这里——哎等等别舔别舔!啊啊啊我的手机!!!佛牙你有本事别跑!今天没鸡蛋吃了!”

  萧景琰一下子笑了出声。

  

  萧景琰读研读博回国后,就在大学母校当一名讲师。林殊就是他的学生助教,平时就帮忙改改卷子和整理上课的PPT。他们之前的联系一向只关乎工作和学习,既生疏又频繁,却很少提及生活——也不只是对林殊,萧景琰对家人以外的人,一向都是这般彬彬有礼而遥不可及的态度,不然也不会在学校里得了个“冷面男神”的称号。

  虽然他本意并非如此,但他嘴拙又耿直,与其他人交流,说着说着就很容易冷场。真倒不如就这样一个人,独来独往,无牵无挂。

  现在看来,或许他只是没找到一个合适的人——最起码,跟林殊相处,他还挺舒服。

  

  萧景琰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编辑文字发了过去——

  

  萧景琰

  佛牙讨厌吃苹果[大笑]

  

  林殊

  真的?

  很好!我家苹果一大堆![怒火][怒火][怒火]


  半个小时后,萧景琰收到另一个视频。佛牙怏怏地嚼着切好的苹果块,隔着屏幕都能听到它饱满委屈的呜咽声。 

  

  萧景琰

  你怎么做到的?

  

  林殊

  靠脸[微笑]

  

  ……臭不要脸的。

  萧景琰轻咳了一声,努力让自己不要在研讨会里笑出声来。身旁的人听到动静,忍不住侧头看了萧景琰一眼。

  笑是没笑出来了,但眼里那笑意可真明显呀。那人想道。但看在萧景琰没真的笑出声来打扰其他人,他就不指出来好了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景琰是个好孩子,但心思太重,活得太压抑。如果有人能帮他分担一下,就好了。”

  

  

  学术研讨会结束后,萧景琰和林殊一下子熟稔起来。谁在哪里看到好玩的事,第一时间都会跟对方分享;谁听说哪里新出了个好吃的餐馆,便会第一时间拉对方出去试吃;佛牙最近又干了什么蠢事,第一时间跟对方分享……

  如果不是被同事调侃了几句,萧景琰都没反应过来,自己最近闲暇时候都会选择掏出手机跟林殊聊微信,而不是忙别的事。

  “小萧是谈对象了吧?最近看你心情都很好呀!”

  萧景琰涨红着脸,“……不是的……李教授您猜错啦!”

  李教授不信,反问了句,“那你为什么脸红了呢?”

  萧景琰语塞。

  

  林殊

  听说中山街新开一家川菜馆,今天晚上一起去吃?

  

  萧景琰

  ……

  不了,我吃不了辣。

  

  林殊

  哎……?

  那我们吃粤菜好啦!就上次你说想吃的那一家,我现在打电话去订桌子还来得及的~

  

  萧景琰

  ……我今天下午要去隔壁校区,很晚才回来。

  这次就算了吧。

  

  林殊

  好吧……那,那就下次咯?

  

  萧景琰合上一片空白的行程本,按下手机锁屏键。“咔擦”一声,手机屏幕一片漆黑。

  眼是不见,心却难平。

  

  之后林殊约了他好几次,萧景琰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脱过去。慢慢地,林殊大概也明白了萧景琰的抗拒之意,也不再主动邀约了。

  萧景琰也说不清楚自己的想法。拒绝林殊的就是他自己,但林殊真不搭理他了,他又觉得落寞。

  ……这么想的他,简直矫情得可以。

  ……不过算了,这样也好。他毕竟是老师,林殊毕竟是学生……

  萧景琰隐隐觉得他与林殊的交往,过界了。顶着师生的头衔,相处却亲密过头。

  太危险。

  

  急速升温的关系,又倏忽掉落冰点。之前有多亲密,现在就有多生疏,但这反而更显可疑。萧景琰与林殊倒退几步,重回昔日不冷不淡的师生关系不过七天,萧景琰就已经被同院系的不同老师追问了好几次,“怎么这么久没见你跟那个林殊在一起吃饭?那小子又闯祸惹你生气啦?”

  萧景琰总是这样回答:“不,不是的。他很好。”

  就是太好了,才会让他患得患失、畏手畏脚、止步不前。

  琉璃易碎,美梦难成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学校那么小,曾经散步走了多少圈都嫌不够;学校又那么大,有心避开的人,总是碰不见。

  一个月下来,萧景琰与林殊竟然真的没有见过面。除了那一大串的微信聊天记录,居然就没有别的可以证明,他们曾经那么要好。就连身边热衷八卦的同事,也开始关注起学校里别的绯闻逸事。

  只有萧景琰落在众人后面。他走得太慢,与原地踏步几无区别。

  今天与昨天并无区别,不过又是一个满课的工作日。他本是这么想的——直到他为了不迟到,挑了条小路走,正面碰上林殊。

  两人皆是一愣。

  萧景琰捏捏鼻梁,低头敛眉地想从林殊身旁穿过。林殊却不如他所愿,一把抓住他的手腕。一开始便失了先机,萧景琰想反抗也来不及了。

  “你在发什么疯?!放手!”这样的状况太难堪,萧景琰又惊又怒。

  林殊下意识收紧了手指,听到萧景琰抽痛地下意识嘶了一声后才放了开来。萧景琰揉揉手腕,头也不回地径直往教学楼走。不过走了七步,就被后面的人喊住了——

  “萧景琰。”

  这是林殊第一次喊他的名字,而不是老师。

  萧景琰没有应声,只沉默地侧过头看他。

  “我就是在发疯又怎样?我都疯了七年了。”林殊用凶狠的眼神死盯着萧景琰,“我特么就是疯了才会喜欢你这么多年!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七年前你回去高中宣传金陵大学,我被班上负责组织活动的同学拉去凑人数……我第一眼就看到了你。”

  于林殊是一场一见钟情的美梦,可于萧景琰而言,那不过是一场凑公益时数的宣讲活动。如果不是林殊现在重提旧事,他或许连那次宣讲都忘了,更别说记起当年台下用灼灼目光看着他的男生。

  若说谁先动情谁便输,林殊从一开始就是满盘皆落索。

  可感情又怎能说输赢?萧景琰现在表面是淡定的,实则内心早已搅成一团。立马离开与上前抱住林殊的两股冲动来回拉扯着他。

  林殊继续说道:“我好不容易考上金陵大学了,你又出去读研读博;现在好不容易等到你,我怎么舍得放手。

  “萧景琰,为了赶上你,我跑了那么久、那么远。”

  萧景琰别过脸,没再与林殊对视。现在林殊的眼神并不咄咄逼人,反而无比温柔,一个不小心就会溺亡其中。

  “萧景琰,你敢说你不喜欢我么?”

  这话实在幼稚得很,偏偏又带着极其认真的自信。

  萧景琰说不出不字。

  

  林殊一步步走向萧景琰。

  这七步,他走了整整七年。

  林殊离萧景琰还有一步时,萧景琰往后退了一步。

  他终于直视林殊了,“可我不会停在原地等你。”

  林殊先是一愣,看到他带笑的眼神后明白过来,大跨步冲了上去,一把搂住萧景琰,“没关系——我可以跑步追上来。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萧景琰慢慢地回抱住林殊。

  

  就算有一百种理由他不该跟林殊在一起,可一种理由就能将这一百种理由统统抹去——

  心之所悦,无可抵挡。

  

  “萧景琰我喜欢你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你呢。”

  “……我也是。”

  “你说完整!”

  “该上课了。”

  “……喂!”

  

  “你急什么。”萧景琰低声笑了出来,“我们日子还那么长。”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景琰,是我的至交好友、贴心兄长、亲密爱人。”

  “我爱他,如爱友人、爱人、亲人。”

  

END


加粗部分,就是不同人眼中的萧景琰啦。学生——同事——家人——林殊。




2016-06-04 /  标签 : 殊琰苏靖 189 21  
评论(21)
热度(18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