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无畏

本人其他苏靖文目录


新帝登基不过五年,大梁就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旱情。

一开始当地官员为了政绩漂亮,瞒着灾情不肯上报,后来实在瞒不下去了,才战战兢兢地递了奏折。新帝见奏折大怒,连忙遣人去赈灾——然而那已经太晚了,饿殍千里,饥民碌碌,甚至发生了人吃人的惨剧。

民生怨气,谣言四起,说是因为那新帝杀戮太重,上天为了惩罚这个不仁不慈的皇帝,才在大梁降下这要命的灾难。

这谣言新帝是知道的,然而他只“哦”了一声,就继续叫大臣进殿商讨对策。整整三个月,新帝与朝廷重臣夙兴夜寐,未曾一日沐休歇息,这才险险将旱情平复下来,同时安置好大部分灾民。

收到进展顺利的奏折,新帝舒了一口气——

然后,骤然倒下。


* * * * *


病来如山倒,病去如抽丝。这次倒下,萧景琰竟然用了足足三天才缓过气来,能够踉跄着自己走出宫殿。

但他现在疑心自己还没病好。不然,他怎么能看到梅长苏的幽魂陪伴在他身旁呢?


第一次看到时,那幽魂捧着一株娇艳欲滴的梅花,递给仍躺在病床上的他。他在那一瞬间竟然也鬼迷心窍地伸出手去——

自然是落了个空。

他啼笑皆非地看着空无一物的手掌,而那幽魂仍冲着他笑。像是曾经的生死别离,不过是虚构的故事。


之后萧景琰陆陆续续又看到幽魂好几次。那幽魂有时候在赏花,有时候蹙着眉提醒他休息,有时候在看书……

但无一例外,但凡萧景琰伸出手想要抓住那幽魂,后者就如同青烟般消散,再在下一个瞬间重新凝聚身影。

——那便只能静静看着,不可触碰,不可呼唤。

但这也不错了。萧景琰想。足以慰藉他后半生的寂寥。


在旁人眼里,自从大病初愈,萧景琰就常常默不作声地看着宫殿里的某个角落——这景象无论如何看待,都是瘆得慌。

静太后闻言,轻抓住萧景琰的手,问他这是怎么了。

萧景琰说,没什么的。

静太后仍蹙着眉。她一直不敢问,是不是伴随着梅长苏的死去,萧景琰的心也死去……留下来的,不过是被责任束缚住的驱壳。不敢生,亦不敢死。

萧景琰一直都明白母亲的担忧,但他一直不知道如何劝慰。如今大病一场,他顿悟该如何向母亲述说了——

他不会主动寻死,恰恰相反,他还要好好地活下去——作为大梁的皇帝,作为母妃的儿子,作为祁皇兄的弟弟,作为林殊以及其他赤焰军的友人……他要好好地活下去,代替他们治好这万里江山,走遍天涯海角,看遍人间美景,吃遍世间美食。

这是责任,这是义务,而他甘之如饴。

同时,他也不会畏惧死亡。因着死亡,他才能与离去的亲友重聚,那该是多甜美的馈赠。

如此,生死皆无可畏。


* * * * *


鬼使想,他从未看过如此难缠的魂魄。

又一次,他问那幽魂,什么时候才甘心喝了那孟婆汤,投胎转世?

那白衣书生遥遥看着龙椅上的人,摇摇头。

他说,他还要等一个人。


END


萧景琰看到的幽魂,一半是幻觉,一半是真的。

可他只认为自己看到的,都是幻觉。



2016-10-08 /  标签 : 苏靖 85 7  
评论(7)
热度(8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