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好久不见

狗血有五法:车祸、失忆、绝症、误会、多角恋。

你们猜这篇文用了其中几个梗?


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萧景琰在维也纳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咖啡店。

     之前咖啡店生意不好也不坏,倒刚好供他交房租水电费什么的;但现在店里生意好了许多,每天进账都比得上之前两三天的进账了。

     店里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冷清的?

     他想了想,大概是那个人来到店里后吧。


     说曹操,曹操就到。按照惯例,那人还是在开店后一两个小时内就过来,坐在最店里最靠里的地方,点了一杯特浓咖啡后,就打开电脑敲敲打打。

     现在店里还没什么客人,萧景琰迅速地送了杯特浓咖啡过去后,就开始坐着发呆。慢慢地他的注意力就放在那位熟客上。

     那位客人穿着休闲,看不出来职业,但估计不是什么要坐办公室的职位——不然哪能天天风雨无阻地过来,直到店快打烊了才离开啊——应该就是Freelance了吧?作家、编辑、画家?……


     他的思绪越走越远,不是看到那位客人脸色发白地捂着肠胃,一时半会还真回不过神来。

     他快步走了过去,“先生,你还好吗?”

     那人勉强挤出一点笑容:“我、我没事……就是早上忘了吃早餐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我拿些点心过来吧。榛子酥什么的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对榛子过敏……别的其他都行,谢谢。”


     最后萧景琰拿了份普通的水果蛋糕给他。那人吃下蛋糕后过一会,脸色好了很多。

     他苦笑着说道:“抱歉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没事。”萧景琰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。他本想要说几句该按时吃饭、不吃饭对肠胃不好;但转念一想,他们俩不过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,也没什么立场和底气说这么亲昵的话。

     “对了,经常在店里看到先生你。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——”萧景琰说完之后,觉得自己唐突了,连忙补救道:“我没别的意思。就是觉得都是熟客,下次见面好打招呼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那人搓了一下放在膝盖上的电脑包,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嗯?”萧景琰没听清楚。是“shu”还是“su”来着?

      那人对他笑了笑,“我姓苏,叫我……苏哲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胃痛事件过后,萧景琰与苏哲的关系好了许多。两个人都不太忙的时候,还会坐在同一桌上聊会天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惊讶地发现苏哲真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,很多他自己想不通的问题,听苏哲一说,便豁然开朗;同时他也给了苏哲挺多建议。在这样的异国他乡,能找到一个贴心的知己实在不易,渐渐地,苏哲在他心里的位置从“熟客”上升到“挺不错的朋友”。


      关系熟了,自然偶尔会开一两个玩笑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苏先生你一表人才,每次却都是一个人来。是怕我多收一份咖啡钱吗?”萧景琰开玩笑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哪有,我……我都单身好几年了。”苏哲无奈地说道,接着他反问萧景琰,“景琰才是,长得那样好看,却从来没见你说过你有另一半啊。”

      厚厚的桌布下,苏哲的双手紧紧地攥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“我单身主义啊。”萧景琰毫不犹豫地回道,“我自己一个人也过得挺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桌布下紧握在一起的手松开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是受了什么刺激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。就是不想找人一起过日子。”


      再在这个话题纠缠下去可不太妥当,于是苏哲转了话题,“你怎么会想到在维也纳开个咖啡店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唔……这倒是个好问题。”萧景琰想了想才回答,“几年前吧,我出了场车祸,醒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……听起来是不是很韩剧?……后来等到我出院了,见到的第一家店就是咖啡店——所以冥冥中自有安排吧?我那时候就想,好吧,就试试开个咖啡店好了。至于为什么在维也纳……我也说不出来,就是有一瞬间想来这里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那,你在这里,过得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好不好的吧,在哪都是一个人啊。”萧景琰笑着说道,“不过说真的,在这挺舒服的,每天磨磨咖啡,做下点心……挺悠闲的,挺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吗……挺好的。那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萧景琰看了下店里的挂钟,“哎?这么晚了?你平时就是这个点回家去的吧?快回去吧,太晚回去也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话虽这么说,苏哲却没有马上收拾东西离开,“我……我明天要回中国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?这样啊。真可惜,我快研究出新的咖啡来了,还想让你尝尝说下意见呢。”萧景琰惋惜道。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…等我回来?我会再过来的。”苏哲凝望着萧景琰,轻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好啊,等你回来——不过那时候咖啡可不是尝鲜价了哦?”

      “没关系……没关系。”


      苏哲笑着离开了咖啡店。


      没有苏哲的日子还是这么过着。虽然一开始不太习惯没人陪他聊天,但后来萧景琰还是重新习惯了这样的日子。只是偶尔打扫店里,清洁到苏哲常坐的那张桌子上时,他才会想起来——哦,是哦,从前有过这么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这天天色阴沉,一场大雨将至,自然店里客人也少得可怜。萧景琰便索性关了店,拿出电脑上网。

     当天微博的搜索热门是“江左盟总裁梅长苏因心脏病去世”,萧景琰又不关系财经方面的消息,看过就忘了这事,继续研究他的新咖啡去。灵感不期而来,他便兴冲冲地冲进厨房尝试,嘴里还哼着陈奕迅的《好久不见》。明明是挺伤感的歌词,却硬生生被他哼出欢快的感觉——

 

     “我来到你的城市

      走过你来时的路 

      想像着没我的日子

      你是怎样的孤独

      拿着你给的照片

      熟悉的那一条街

      只是没了你的画面

      我们回不到那天


      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

      在街角的咖啡店 

      我会带着笑脸 挥手寒喧

      和你坐着聊聊天


      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

      看看你最近改变

      不再去说从前 只是寒喧

      对你说一句 只是说一句

      好久不见”


END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概设定就是:梅长苏和萧景琰曾经在一起,后来种种原因下俩人分手了。萧景琰随后出了车祸,忘记一切;梅长苏还是放不下,就千里迢迢过来见他。

——所以五个狗血梗都用上啦哈哈哈哈哈!


涉及到的梗:

1、维也纳:《伪装者》里明台小少爷念念不忘的维也纳哟……

2、梅长苏只是想知道萧景琰过得好不好,知道他过得好就安心了;但他还是会忍不住遗憾:从此以后,萧景琰的生活与梅长苏再无瓜葛。

3、梅长苏本来有没有打算跟萧景琰复合?作者不知道。怎么脑补都是可以哒。

4、直到最后,萧景琰都只是把苏哲当成一个不错的朋友。

5、明明唱《好久不见》那么悲的歌却唱不出悲伤的感觉,就是因为没法感同身受啊——在萧景琰空白的记忆里,没有人能让他牵肠挂肚到如斯地步。


PS.本周会更新:

知乎体番外一则——《另一半的哥哥是个弟控真是大写的悲伤:(》

勘破阴阳——等我把九安山的剧情重温一次就来写~大纲是有的,就差细节完善了。

      


2015-11-14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106 15  
评论(15)
热度(10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