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在殿前与夏江对峙完毕后,萧景琰拖着疲乏的身体走出宫殿。

     十多年了,他从未像现在这般身心俱疲。


      夏江这一出,彻底断了他与梅长苏之间相互欺瞒的可能性。他终于可以不再带着伪装去跟梅长苏交流了。

      他开心吗?自然是的。但除了开心,笼罩在他心头的,更多的却是不甘——

      ……如果没有夏江从中作祟,梅长苏或者说林殊,是不是打算瞒着萧景琰一辈子?

      ……蒙挚知道,霓凰知道,母妃知道……全天下的人都清楚,只有萧景琰一人不被允许知道。

      ……萧景琰就这样被彻底地排除在外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清楚这般情绪毫无道理可言——若说隐瞒,萧景琰又何尝没有隐瞒梅长苏?梅长苏也是不知道萧景琰因着勘破阴阳的本领,早就看穿了一切的伪装。两者相欺相瞒,说不上谁欠谁、谁对不起谁。

      可他就是没办法控制这情绪……他没办法不心生怨念……他控制不住……

      他知道再这样放任下去很危险,便踉跄地出宫,直奔府上。任凭梅长苏在他身后喊多少声“殿下”,他仍快马加鞭赶回去,头也不回。


      刚一回府,萧景琰就让身边服侍的人退下,自己一个人待着,思考他今天这是怎么了——情绪不受控制,眼前发黑……

      他想起了殿上被夏江身上的恶意吸引过来的冤魂们,想起了之前亡魂说的勘破阴阳者不得善终……   


      原来这便是不得善终的意思——长年累月跟冤魂频繁接触,怎么可能不受影响?当你凝视深渊时,深渊也在凝视着你。(#)

      在这片与冤鬼亡魂抗争的战场上,他将在不带一兵一马,没有任何援兵的情况下出征,孤身奋战到最后一刻。

      他会赢的。

      他也必须要赢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“殿下、殿下。”列战英在书房外小心翼翼地轻声呼喊道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早已让身边人退下。按着列战英的性子,如果不是什么特别要紧的事,他是万万不会特意打扰萧景琰的。萧景琰知道这一点,心里那点不甘也消停了大半,就没打算跟列战英计较些小事,于是温和地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“苏先生刚才匆匆忙忙地带了一个大夫过来,说是看殿下刚才的脸色很糟糕,担心得很。”前半句还是如实地转达梅长苏的来意,后半句便掺杂了列战英本人的情感了,“我看殿下脸色确实很不好。大夫既然来了,殿下也就见见他吧。”

      列战英说得情真意切,萧景琰只好咽下了本来打算说的“把他们轰出去”,改口说道:“我这就出去。你让……苏先生再等候一会吧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晏大夫探脉探了很久。

      晏大夫一皱眉,一摇头,都让梅长苏和列战英紧张得不能呼吸。偏偏他们又不敢开口询问,怕打扰了探脉,只能憋着——这幅模样倒是挺有趣的。反观萧景琰这个“病人”,倒是镇定得多,无论晏大夫做出何种反应,脸上表情都没变过。

      “啧,就是肝火旺盛了点。大惊小怪什么。”晏大夫最后没好气地做出结论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先是松了口气,继而又紧张起来,“可是……殿下,前些日子不明缘由地昏迷了好几天,这又是为何?”

      “你都说了是前些日子的事,现在才说是不是晚了点?”晏大夫翻了个大白眼,“依我看,这位殿下身体底子好得很,没什么大问题。注意不要过度操劳、忧思过度,好好休息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“真的?”梅长苏脸上还有些不放心。

      “嘿——你还要让我说出个绝症来才放心是吧?”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立马闭嘴了。


     “既无大碍,战英,你送晏大夫出去吧。我跟苏先生还有些话要说。”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最后屋里只剩萧景琰,还有再次紧张得死死攥着衣袖的梅长苏。


      “现在在我面前的,是梅长苏,还是林殊?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脸上没有表现出来,但实际上他是有些失望的——时至今日,梅长苏仍然不肯对他说实话。

      “罢了……你不愿意开口。就当我没问过吧。先生请回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听到逐客令,梅长苏脸上强装的镇定一片片破碎了。“你就不能——让林殊仍然是那个不屑权谋的少年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能。”萧景琰干脆利落地回道,“我不明白你到底在纠结些什么!林殊是你,梅长苏也是你,承认这一点就有那么难吗?!”

      “对,很难!”梅长苏额头青筋尽起。他维持不住“梅长苏”往日那份从容淡定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在意梅长苏是个玩弄权术的谋士,是吗?可梅长苏我告诉你,从此至终我就没有因为‘你’是谋士而轻怠半分!谋士又怎么了,所谋之事光明磊落,所谋途径不伤天害人——既是如此,你又为何放不开!”

      “你这是在强词夺理!”

      “我哪里强词夺理了?身为林殊,你少年奋战沙场,为大梁立下多少汗马功劳,保护了多少大梁子民;身为梅长苏,你未曾主动害人,只不过是让那些坏人依法伏诛……小殊,你没对不起谁,又为什么要把自己想得那么不堪?!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对不起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为了我的私心,把你牵扯到夺嫡这摊浑水中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‘我们’的私心。我如果不想做什么,谁也逼不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小殊,别为难自己。”


TBC


==============


标#那句来自尼采大大。虽然大家都知道,我还是提一下吧。


耶!今天双更!不许说我偷懒!~w~

发觉不管原著之后写得特别顺手【喂】没想到有朝一日我居然也会写嘴炮2333


另外GN点的道士梗过段时间就发出来,现在全力更勘破阴阳还有哨向。

知乎体什么的有灵感再说233 啊这种独立成篇的系列文真的特别省心!

2015-11-20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31 21  
评论(21)
热度(2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