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祸国

本人的其它苏靖文

新帝登基六年,终于能够与权倾朝野的梅太傅分庭抗礼。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,梅长苏不动声色地忍下了新帝的诸多动作,对自己势力范围的缩小不置一词。

此后短短三年,梅太傅一方颓势明显。新帝不欲净杀绝,便托人来问梅太傅有何想法。梅长苏回道,想于一方寺庙中终老。

新帝准了。


梅长苏坐于佛堂前默诵经书。这双手,曾拉弓射箭、指点江山,从今往后,却只能焚香烧茶,誊抄经书了。

他觉得这倒也不错。毕竟这同样的一双手,也曾在战场上杀人如麻,端着一碗碗致命的毒药哄爱人喝下。他已经忘了当初是抱着如何心情造下杀孽,但他的余生,都将会为此赎罪。


萦绕的青烟又在佛堂前飘起。

佛堂前供奉的不是任何神魔,而是先帝的画像。


“景琰、景琰……”


END


好不容易刹住车,卡在300字那里了!微小说成功√


原文是我和询英俊 @询 好久之前日常搞事开出来的脑洞,大纲是这样的——

萧景琰的人物原型是北魏文成帝,梅长苏(林殊)的人物原型是北魏冯太后(没看错),萧庭生的人物原型是北魏孝文帝。背景是类南北朝的胡汉两争时期。


林家本来只是个安分守己的汉人家庭,无奈皇帝萧选听道士说林殊注定成为皇帝,心生忌惮,便派人灭林家——这就激起了林家的反心,逼得他们当上抗胡战线的首领。(《水浒传》√)


两方对战期间萧选病逝,萧景禹匆忙登基。虽然萧景禹不想继续打战,可惜骑虎难下,不得不打,最后还逼得他要亲自挂帅出征。战场上,萧景禹跟林燮双亡。林家与萧家自此成了有血海深仇的敌人。(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√)


萧景琰登基,花了好大功夫平复战乱。胡人与汉人的矛盾进入低潮期,两方都偃旗息鼓,休养生息。

然而林殊不甘心啊,毕竟自己一家被萧家搞得家破人亡,自己也在战场上重伤快死了,便想在临死前弄个轰轰烈烈的大事,刺杀新帝,让胡人内乱、汉人有机可乘。

于是他化名为梅长苏,费尽心思结识上萧景琰,好方便之后的刺杀。(《荆轲刺秦王》√)


两人相识后“一见如故”,萧景琰甚至还想办法让梅长苏在朝里当了官,好一展所长。

萧景琰对梅长苏从来都很真,梅长苏也由一开始的演戏到陷进去了,每天一边想萧景琰是个好皇帝,杀了会让天下再乱不太好,一边想着萧家跟林家有血海深仇,不得不报仇,好不犹豫。(《哈姆雷特》√)


然而还没等他犹豫完,前期梅长苏下的毒就让萧景琰毒发身亡,逼得萧景禹的幼子萧庭生匆匆登基,梅长苏就成了权倾朝野的梅太傅辅助朝政。

然后就是微小说正文提及的内容,庭生长大后梅长苏就退下来,在寺庙中孤独终老。全剧终。


文名《祸国》有两层意思,林殊(梅长苏)的确祸了萧家的天下,搞得萧家几代人都不得安生;同时萧景琰也祸了梅长苏的国,因为梅长苏后期的确有能力干掉萧庭生自立为王,但他不想下去后无颜面对景琰,一直没这么干。


正文一开始该是梅长苏与萧景琰在烟雨朦胧的寺庙中初遇,一见对方误终身;到最后结束时梅长苏面对青烟孤灯,在寺庙中守着萧景琰的画像孤独终老,前后呼应,完美√


……妈呀这大纲怎么这么长,感觉都像是写完了一篇大长篇。




评论(38)
热度(1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