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二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“赤焰一案了,四面狼烟起。

      “四面楚歌响,大梁危危矣。”

      国难当头,唯有小孩不知其险恶,还有心情编曲唱歌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叹了口气,放下车帘子,继续前往太子府。


      “小殊你闭嘴!”萧景琰气冲冲地喝住了梅长苏的话,“你现在的身体状况……你跟我说你要上战场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该知道这是最好的、也是唯一的选择!……景琰,让我去吧。我做了十三年梅长苏,你还不许我做一回林殊吗?更何况我身体已经比之前好多了,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萧景琰脸上一僵,最后还是放软了口气说,“……你方才说你身体好多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当然。”梅长苏摊开双手,宽大的衣袖滑落到手肘处,“看,虽然没有之前那么孔武有力抱得起你,但上马杀敌的力气还是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没个正经的!”萧景琰哭笑不得,原本紧张的气氛被梅长苏这么一打岔就没了大半,“那我现在就叫你府上大夫过来,我要问清楚——你不许派人通风报信,让大夫帮你说谎!”

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就乖乖坐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梅长苏果然乖乖地坐在那里,眼观鼻鼻观心。

      “殿下可满意?”

      “闭嘴。看你的书去。”萧景琰翻了个白眼,嫌弃地说道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“蔺大夫,我想问一句,冰续草可否救小殊一命?”

      “殿下既知冰续草,那就该知道冰续草服后不出三月,病人就会……!”蔺晨气急了,险些要把面前的方桌也掀了去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淡定地瞥了他一样,“蔺大夫莫急,我说的——是这种。”

      蔺晨吃惊地拿过萧景琰手中的冰续草——比起黎刚他们拿回来的那株蔫蔫的冰续草,这一株显得生机勃勃,根茎透红线,叶脉通透,正是传说中可遇不可求的上等冰续草。

      “嘿……这……这可以。不过——这株是在哪里发现的?”

      “这我就不清楚了——总之,能救小殊就好。另外,我想拜托您一件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?堂堂大梁国太子,也有办不到的事,还要拜托我这个蒙古大夫?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没理蔺晨的调侃,继续说道:“战争结束后,我想请您——”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虽然没有跟蔺晨事前通气,但梅长苏相信蔺晨是不会出言破坏他的计划的——事实也确实如此,萧景琰最后还是答应让梅长苏出征沙场了。但梅长苏仍然觉得不安——他觉得有什么事情超脱他控制了。

      在临上沙场的前天,梅长苏叫人拎着一大堆的东西上门造访太子府。萧景琰瞠目结舌地看着梅长苏带来的东西塞满了小半个书房。

      “小殊……你、你这是干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 “这么多年来没送你的生日贺礼,一次性全补上了——十年前你去东海,膝盖上负了伤,这是我托人缝制的护腿,以后你可以戴着,要小心些不要着凉受寒;九年前你在沙场上断了最爱的长剑,我托老刀匠给你重新打了一把;八年前你绞杀流寇时险些被乱箭射中,这是金丝软甲,就算你现在不用上沙场也随身戴着吧,毕竟身处太子之位是很容易遭贼人算计的;七年前……”

      梅长苏絮絮叨叨地说着。很多事情连萧景琰自己都忘了,但梅长苏却记得一清二楚,他知道萧景琰在哪里吃了苦,伤着哪里了……并把件件桩桩放在心上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默默红了眼眶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说到一半,看着萧景琰红了眼眶,便无奈地伸手,用大拇指抹去萧景琰眼角的泪。

      “景琰……别哭。”他温柔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谁说我哭了?!”萧景琰梗着脖子反驳道,“只是被风沙迷了眼睛!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、是、是。”

      “而且你干嘛……今天就把礼物全送了?你大可回来再给我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……他怕是回不来了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心中酸涩,但并不打算把话说清楚,惹得萧景琰难受,“苏宅的仓库都快被这些东西放满啦!既然是给你的,早些日子给和晚些日子给——又有什么区别?”

      “唔。”

      “而且我送了这么多礼物,你不该表示一下吗?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想了想,说道,“那我也要把你十三年的礼物全补上吗?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果真找出一个盒子给梅长苏。

      “小殊,你打开看看?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——是一颗白皙透亮的大珍珠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你还记着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当时那么死缠烂打,我能记不住吗?”

      两个人都默契地没提及赤焰一案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不过我送了那么多礼物,你才送我一颗珍珠,我总觉得我有点亏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微微歪了下头,“那,等你回来,我也全补上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真没诚意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再说下去我不补礼物了。”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边境常年苦寒,不知日月之流逝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不知不觉间也在这荒凉的战场上待了许久,战事也从原先的吃紧,但现在的胜券在握了。

      每次上书奏折陈述军情,他总是偷偷地夹上一张”安好勿挂“的短笺给萧景琰,还事先写好一大堆这样的短笺,嘱咐飞流——倘若他在战场遭遇不幸了,也要叫人把消息瞒下去,把短笺寄回去——能瞒几时便是几时吧。

      飞流一开始不肯,后来还是红着眼睛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心里想,若是萧景琰知道了,怕是又要生他的气了。


      ……不过这也是他最后一次骗景琰了罢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他在这待了多久?他不去数,也不敢去数。

      其实他不过在逃避罢了……自欺欺人地以为不去想,三月之期就不会到了。

      但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身体没有像预想那样垮下去,反而渐渐变好。他疑心这三月之期是否有误,叫了蔺晨过来问个清楚,没想到蔺晨却给了他这么个答复——“三月之期一过你便要死?哦,那是我骗你的。谁让你这个病人这么让大夫操心,不让你受点苦长点记性怎么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种事也能开玩笑吗?!”梅长苏气得直想摔蔺晨一脸奏折。

      “我本来还想着,有这三月之期压着你,没准你还会破罐子破摔做出个什么来——没想到你什么也没做,就这样一声不吭来了沙场。按你这样把事情都闷在心里的性格,就算现在不死,迟早也会操劳过度而亡!梅长苏,你就不能对自己好一点?!”

      “你懂什么!你懂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是不懂。你明明把别人放在心上十三年了,却连说个一二的勇气都没有……梅长苏,你可真行啊。不过你不说也好,省得尴尬。那人还不稀罕你呢,你还是早点回你的江左盟去吧!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你什么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“萧景琰没跟你说?他托我战事一结束,就把你带离金陵,别再回去了。”


TBC

写出来总是没有大纲时候的感觉:(

算了下次更新更哨向。哨向写得特别顺手:)

2015-11-25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91 75  
评论(75)
热度(29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