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三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

* * * * *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历时多月,大梁的边境危机总算解决了。大梁军队在边境战无不胜、攻无不克,但战争毕竟耗时,非一日一夜便可定胜负;于是最后诸将领携着诸国投降的信函凯旋而归之时,已经又是一年春节了。

      梁帝自重审赤焰一案后,身体一直不太舒爽,抱恙不上朝多日;这段时间都是由东宫太子萧景琰负责处理朝政的。理所当然的,庆祝战事大胜和犒劳将领的庆功宴也是由萧景琰负责的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梅长苏在战场上屡立战功,为溃败大渝出了很大一分力,无奈他明面上的身份仍是区区“从军谋士”,所以在庆功宴上坐的位置很是靠后,纵使挺直背脊也未必能看清坐在高台上的萧景琰。即便如此,梅长苏也很是心满意足。

      ——男儿在沙场奋勇杀敌,不就是为了要让心中之人可无忧无虑地言笑晏晏吗?


      酒过三巡,将领们醉醉醺醺的,或是撒起酒疯大呼要酒,或是瘫在席上呼呼大睡;唯有梅长苏以“身体不适”为由头拒了许多杯酒,现下还清醒得很。于是萧景琰的悄然离场,也只有梅长苏看到了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犹豫了片刻,最后还是跟上萧景琰的步伐。


      “……景琰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在宴席上被灌了好一会烈酒,现下头脑还有些发晕,睁大眼睛看着来人好一会才反应过来:“啊……小、小殊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是我。”梅长苏挥手让跟着的下人离开,自己亲自上前扶着萧景琰,“酒量不好,就别喝那么多啊。”

      说来也是有趣,戍守边境的军中男儿均是豪饮之辈,就是为了借着酒气而驱寒。偏偏萧景琰在军中磨练多年,仍然不胜酒力,喝个几盅酒就要晕乎乎的。好在萧景琰喝醉酒后倒不会乱发酒疯,就是说话带着一股孩子气罢了。

      "我、我高兴啊!"萧景琰嘟囔着回答道。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梅长苏一边应声,一边小心地引导萧景琰走回宫殿休憩。

      “小、小殊你回来了!大、大梁没事了!多、多好啊!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我回来,你很高兴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当、当然啊!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梅长苏咽下了几乎要脱口而出的“那你为什么还不让我回金陵?”,沉默地把萧景琰送回东宫的床榻上休息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他不想知道答案,也不敢去想答案。
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可偏偏世事不得如意。


      庆功宴过后,萧景琰还是寻了个由头叫梅长苏入东宫。梅长苏进宫前已有了猜想,但猜想被印证之时,他还是忍不住脸上一白——

      “小殊……可能蔺少阁主没跟你说,现下便由我来说吧——”

      “不用说了。我知道了。”梅长苏白着脸打断了萧景琰的话,“景琰,你就——你就这么不愿意我回来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!”萧景琰觉得梅长苏像是误会了什么,连忙解释道:“虽然小殊你现在身上毒素全清了,但毕竟抱病多年,身体底子没法一下子恢复如初,是时候去散散心养养身体了……如果这时候再让你为金陵的事情烦心,不利于你恢复身体健康。我真的、没别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萧景琰说得情真意切,梅长苏反而不太相信。

      或许是做了太多年搅弄风云的谋士,梅长苏对阴谋等有着莫名高的洞察能力。他“感觉”萧景琰说的不是实话,或者说不是完全的实话;他“感觉”萧景琰有什么瞒着他,但此时此刻的他却说不出来——因为这只是没由来的直觉。

      “是这样吗……”梅长苏喃喃道。
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而且我好久没出金陵了……正好小殊你能帮我看看外面的百姓过得如何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萧景琰身为东宫太子,自然是不能随便出金陵的:一来是因为许多政事亟待处理,二来是金陵城外多的是欲搅乱朝局的心怀不轨之人。萧景琰如今是位高权重的太子,今后是高高在上的天子;可从今往后,却是要被这金陵城困住一生,生死在此,不得脱身了。

      而梅长苏,便是那个把萧景琰推上这至高至尊、至冷至孤之位的人。


      梅长苏心下一软,便轻声宽慰道:“好……这样我便出去帮你看看这片江山吧。”

      

* * * * *

      临出金陵前,梅长苏特意把黎刚留在金陵,将甄平遣回江左盟。待到诸事安排妥当后,他这才放心带着飞流,与蔺晨游山玩水去。

      每到一地,他都会写一封厚厚的长信寄回金陵,信中道尽山河美景及百姓生活,只在最后一段才谨慎地写下寥寥数语,问君安好,聊尽相思之情。萧景琰接到信后也是会回上那么一两页信笺的,字数虽少,却也情真意切。

      梅长苏嘴上不说,信上不提,但实际上他很看重萧景琰寄来的信。每一封信他都看上好几次,才妥善地折叠放在随身携带的木盒中。

      可最近不知怎么的,萧景琰来信是越来越慢、越来越少,最终……萧景琰足足半月毫无音信。

      正当梅长苏暗暗心急之时,他收到了黎刚的加急密信——

      “梁帝薨,太子即位。登基当日遇刺。”


      梅长苏脸色大变,高声呼道:“飞流、蔺晨!收拾东西,我们即日启程回金陵!”

      

TBC

2015-12-06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48 54  
评论(54)
热度(2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