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八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 (十五)  (十六) (十七)

 

本人其他苏靖文目录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 当晚萧景琰翻来覆去,硬是一个晚上没睡着——这次倒不是因为鬼怪之事,纯粹是因为他心中的猜测太过……让他震惊。

  他挖空心思找出各种理由来反驳自己的观点,想说服自己这不过是无端臆测;但一次又一次地,过往的点滴无一不印证了他的猜测——

  梅长苏心悦之人,别无他人,惟萧景琰一人。

  

  这怎么可能呢?这不可能啊。萧景琰想。

   无论是若干年前的林殊,还是现在的梅长苏,文武皆通,都极其优秀,身边也不乏或温婉可心或英姿飒爽或妩媚动人的女子。他很优秀——虽然萧景琰一直没有说出来,但在他心中,林殊或梅长苏在他心中是仅次于祁王兄的优秀。

  所以这般英才,又为何会倾心于他?

  萧景琰自问自己并无何特别之处,能够让梅长苏顶着世俗的压力钟情于他。真要说的话,也不过是萧景琰陪伴他的时间长了些。一辈子就这么长,除去中间的十三年,他们是一直相互陪伴着过来的——他们见证过彼此最为懵懂无知的时候,也搀扶着并肩走过最困难的时候,比挚友更亲密,比亲属更贴心——可说起陪伴,霓凰也是如此,景睿豫津等也是如此——

  萧景琰越想越多,越想越睡不着觉,最后只得顶了个明显的黑眼圈上朝。

  

  “你是怎么了?昨晚又没睡好?”一下朝,梅长苏就跟着萧景琰一起去御书房批阅奏折。旁边的大臣是见怪不怪,有事要继续秉告就落后几步跟上,没事的就退朝回府。

  “……嗯。有点。”萧景琰为人耿直,但不至于没脑子到直接告诉梅长苏真正的原因,便含糊过去了。

  “静姨不是给你特调了熏香?没用?”

  “呃……昨晚忘了点。”萧景琰面露尴尬。

  “这你都能忘——下面服侍你的人也不懂这些?”梅长苏皱着眉说道。

  “别怪他们。我早早就让他们出去了……”

  说话间两人来到了御书房,刚入门就看到端坐着的太子萧彻。

  “彻儿?怎么了?”萧景琰第一时间问了儿子。

  “禀告父皇,儿臣前来是想询问苏先生一些学业上的问题。若父皇和苏先生有要事商讨,儿臣便先行告退,稍后再来吧。”萧彻的性格随了萧景琰,很是沉稳——不过大概是沉稳过头了。明明不过年方七岁,却要跟他父皇一般一本正经、不苟言笑。

  梅长苏看了萧景琰一样,笑道:“太子殿下有请,苏某定当听命——至于陛下嘛,就让他自个儿看奏折去吧。”

  趁萧彻看向梅长苏,萧景琰瞪了梅长苏一眼。说到底梅长苏还是恼他不够珍重身体,现在不过是借题发挥罢了。梅长苏心里那点小计较他还看不透?

  “父皇?”

  看儿子殷切的眼神,萧景琰实在不好开口拒绝;更何况现下的确没有棘手的朝政要商讨处理。他便开口说道:“去吧,彻儿。”

  ——最好能把梅长苏问得哑口无言。萧景琰暗暗想道。

  

  * * * * *

  

  “殿下是有何问题呢?”说是不帮萧景琰了,但说是一回事,心里想是一回事,梅长苏还是想着早点回去帮萧景琰分担些压力的。

  “家国大事。”萧彻认真地说道。

  “愿闻其详。”

  “敢问先生,国君为何?”

  “国君——国之君主,自当是国家重担之所在,承万民之寄托,受众目之督察。行不可踏错,为不可嚣张。慎言慎行,明辨笃行。”梅长苏缓慢地说道。

  “所以先生认为,民为先,君为后?”

  “无民何来君?”梅长苏用反问回答道。

  这话算得上是大逆不道了,不过梅长苏倒也不怕这些,一来萧景琰又不会跟他计较这些言语之失,二来敲打一下太子、让他切记为君之道也是好的。

  梅长苏关心太子,也辅助太子功课,但也仅限于此了。两人交往时多以师生之礼相待,所以现在由他敲打提醒太子是再合适不过了。

  “谢先生解答。”萧彻先恭敬地行了一个礼,再说道:“但彻儿仍有一个问题不解——敢问先生,父皇于你而言代表着什么,是侍奉的君主、还是亲密的挚友?”

  梅长苏神色微动,“恕苏某莽撞,敢问太子殿下为何提出此问题?”

  “请先生先回答问题罢。”萧彻直视着梅长苏。

  “……”梅长苏挣扎了片刻,最后还是屈服于本心,“……挚友。”

  皇帝可有无数个,但萧景琰……再无二人。

  “请先生谨记今天所言。”萧彻像是得到了满意的回复,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容,“彻儿年幼,母后忙于内务,皇祖母已过了该操劳的年纪——可是,父皇很累。他是个好君王,每日勤勤勉勉,未尝有一日懈怠——但这般拼命对他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负担?他对全天下人的人负责,却唯独忽略了他自己。

  “而且彻儿感觉得出来,除了朝政,父皇似乎还被其它事情所困扰。可他不会对我说,更不会对母后和皇祖母说——所以,彻儿只能拜托先生您了。请您在我们照看不到的地方,多多……照顾父皇吧。”

  萧彻行了大礼。

  

  梅长苏心中大惊,既是为了萧彻的幼而聪慧,也是为了萧景琰。

  连幼童都能看得出来……可想而知,萧景琰身上的负担是多重。

  

  梅长苏不曾后悔为了赤焰一案,把萧景琰卷入这夺嫡之争——萧景琰的确适合也无愧于这至尊龙座。萧景琰在位一日,天下百姓就能过上一日好日子。

  只是现在……他后悔了。他后悔自己一边说着要帮萧景琰负担这重任,一边又给萧景琰如此大的压力。

  他们说过要一起还天下一个边疆安定与朝堂清明——这美好的誓言,是否也是萧景琰的压力之一?

  

TBC


  ……写着写着莫名其妙就给太子加了戏份,咳……

  答应我,下一次更新狗血感情戏时还要继续爱我【

       另外问答环节是我现写现编的,大家看看就好……不必要细究到儒家的哪个学派等地方去……

  

  另外我又管不住我的脑洞啦!它又造反啦!

  ↓↓↓

  

  《温柔地圈养龙的方法》*

  

  如果你有一条龙,

  那么金银财宝都不是最重要的,

  重要的是,

  要有爱与耐心。

  

  它闯祸的时候,

  没关系,

  包容它,帮它收拾;

  

  它抢吃的时候,

  没关系,

  包容它,让它想吃就吃;

  

  它想玩的时候,

  没关系,

  包容它,陪它一起玩;

  

  它哭啼的时候,

  没关系,

  包容它,安抚它;

  

  它跟别的龙摸摸滚滚的时候,

  没关系,

  拆散它们就好。

  

  By 龙骑士萧景禹

  

  

  萧景琰:呜呜呜小殊我又闯祸了,景禹哥这次会不会再也不愿意当我的骑士?

  林殊:……我早就说了你该回来龙谷!跟人类混在一起有什么好玩的!

  林燮:……那你为什么要把我抓去当你的龙骑士!林殊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双标!

  言豫津:啊,人类世界好好玩!景睿景睿快来啊!

  萧景睿:已知金钱有X枚,豫津每天要花费XX枚……豫津我们还是分开走吧。

  穆霓凰:大家都走了,一条龙在这好无聊……

  穆青:姐你是不是忘了我这条龙?就算我还在蛋里没孵出来你也不能无视我啊!

  

  西幻龙与骑士背景。

  开坑遥遥无期。

  

  满目脑洞空待填,不如珍惜眼前坑*_(:з」∠)_

  

  *:参照日系轻小说龙杀方系列起的名字。啊其实我最喜欢初代龙王那一对……可惜是个BE【捂胸口

  *:原诗是满目山河空念远,不如怜取眼前人。


2016-01-18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15 25  
评论(25)
热度(2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