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.

咸鱼,脑洞多,手速慢
谢绝肖战、墨香铜臭及张哲瀚相关粉

【苏靖】勘破阴阳(十六)

CP:苏靖——清汤无肉:) 但保管结局HE:)


一句话简介:当耿直的靖王解锁“阴阳眼”技能,能勘破人的真名与阳寿——

靖王:我就静静地看着小殊你在我面前装、装、装。[微笑]

目录:

(一) (二) (三) (四) (五) (六) (七) (八) (九) (十) (十一) (十二) (十三) (十四) (十五)  (十六)


本人其他文目录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 “小殊啊,你看景琰的孩子都摆满月酒了。你还一点着落也没有……你这是要急坏你静姨啊。”静太后嗔怪道。

  谈话开始前他们已屏退旁人,现在空阔的太后宫殿内室理只有他们三人。萧景琰以一种非常放松的姿势端坐在坐垫上,拨弄着盘中的点心,毫不犹豫挑出榛子酥开吃。萧景琰一边享受美食,一边还不忘调侃梅长苏:“母亲说的是。”

  “静姨您别这么说——景琰你也是!玩笑都开到我这里来了。”梅长苏无奈地一手扶额叹气,另一手从怀里掏出手帕丢给萧景琰,“嘴角——对,擦擦嘴角。”

  “哎?是这边吗?”萧景琰犹搞不清楚方向,擦起另一边嘴角。

  梅长苏看不过去,伸长手臂按了按萧景琰的左边脸颊:“这边。”

  “哦。”萧景琰会意,专心擦起嘴角的榛子酥碎屑。

  静太后在一旁安静地看着。待两人互动结束,她才又开口道:“小殊啊——你可别想这么容易就绕过这个话头。静姨我可是等着抱孙子的呢。”

  “啊,居然被静姨识破了我的小伎俩。”梅长苏笑了笑,“孙子的话——景琰的孩子不也是您的孙子嘛。”

  “这能是一回事吗?前些年你先是不在金陵,后来是不方便与我常见……我没法照看你一二,心里已经很难过;最近看你更是觉得你憔悴了不少!我心里能不急吗?你府上早该有个贴己的好姑娘照看你,也省得你像之前那样、那样……”静太后先是佯作生气地反驳了梅长苏的胡搅难缠,说到后来竟然是触情伤悲,几欲落泪。

  “母亲!”萧景琰凑上前安慰道,“母亲别伤心。小殊在外这么多年,想必也是遇到了不少好姑娘——”

  萧景琰一边说着,一边暗暗向梅长苏使眼色让他配合;梅长苏也很配合地说道:“是啊,静姨,您别伤心。我——我——我的确有意中人。”

  听闻此言,莫说萧景琰,连静太后也吃惊地睁大了眼睛。

  “小殊——你——那姑娘是金陵中人,还是江湖女侠?”萧景琰第一反应是“小殊果然是喜欢霓凰的”,但因为霓凰早些年便与聂铎成婚了,他此时也不敢明说出霓凰的名字,就怕惹梅长苏难过。

  “景琰你这话问得不恰当——但凡是真心对小殊好的,无论是金陵人士,还是江湖中人都是很好的。”静太后说。

  “是我说话不周了。”萧景琰连忙说道。

  梅长苏无奈地笑笑:“不是霓凰。我从来只当她是我的妹妹。我的意中人……是金陵人士。”

  “唉?”萧景琰眨眨眼,“那姑娘是怎样的?”

  “他……长得很好看……很有原则,嗯,有时候会显得太倔强太死板……”梅长苏说了寥寥几个词语后沉默了一会,作总结道:“总之,他是……很好、很好的人。”

  “就这样?”萧景琰心里想,这姑娘听起来也……挺普通的啊,也不知道是怎么的让梅长苏牵挂至今。

  “就这样。他是真的很好。”梅长苏斩钉截铁地说道,“说多无益……毕竟他已经觅得良人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

  萧景琰和静太后既是尴尬又是难过。早知如此,他们一开始就不该提起婚嫁这个问题。

  “我没事的。我看着他生活幸福美满……足够了。”梅长苏真心诚意地说道。

  

  

  当天晚上梅长苏做了一个梦。

  梦里他又回到了悬崖边上。他的一只手死死地抠在悬崖边上,身体的其他部分则悬在半空。悬崖下是深不可见其底的深渊。深渊下传来毛骨悚然的窃窃私语。梅长苏听不清,也不想去听清;他只想早日爬上悬崖,回到金陵。

  “小殊……小殊你在哪——”

  萧景琰微弱的呼唤声从远处传来。他心下一喜,刚想开口回应萧景琰的呼唤,深渊下的窃窃私语便钻进他耳中——

  “看呐——那人就是——”

  “——哦。他就是断袖啊——”

  “——真恶心啊——”

  “——估计他身边的那个谁也是——”

  身体好了之后,梅长苏已不再如初畏寒;但在听清那些话语之后,他又一次感觉到久违的刺骨寒意。

  

  ——不是的、不是的!景琰不是、他不是……别这么评论他!!!

  他想开口反驳,又怕这反驳声引来萧景琰。

  

  他怕极了。

  身为大梁天子的萧景琰为天下人所瞩目,但凡他行差踏错半步,就很有可能惹来诸多争议、世人指责——更甚者会被载入史册,成为后人的谈资。

  他又怎么忍心让他最珍视的人遭遇这不白之冤?

  

  梅长苏松开了手。

  他一生两次坠落崖底——前一次是被逼无奈,后一次则是心甘情愿。

  

  梅长苏的身影隐没在深渊下。

  

* * * * *

  

  永昌元年至三年,梅长苏隐姓埋名出金陵,走过大梁的每片土地勘察官员、探查民情,为日后朝廷制定安民政策提供不少宝贵的建议;

  永昌四年至五年,梅长苏仍有出金陵考察,但时间比之前短了许多;

  永昌六年后,梅长苏不再踏出金陵。

  

  同往常一样,萧景琰与梅长苏正在御书房审看奏折。两人间或交流一下意见,便又继续埋头苦干。

  反应过来有一阵子没听到萧景琰的声音后,梅长苏从奏折堆中抬起头,便看到萧景琰正保持着一手握毛笔,一手按住奏折的姿势睡着了。梅长苏笑了笑,低声说了句“这样都能睡着”,便放下手头上的东西挪过去。他小心地把萧景琰手头上的东西都拿开,再轻轻地把萧景琰的头放在自己膝盖上,好让萧景琰睡得舒服些。

  做完这一切,梅长苏也没有继续看奏折。他低头凝望着萧景琰,看到萧景琰手上沾上点点墨迹后,就动作轻柔地把墨迹擦拭干净。

  “……景琰啊景琰……”他叹息道。

  即使是被人挪动着变了姿势,还被人轻声呼唤,萧景琰仍未醒来。

  

  压抑在心底的亲近之心此时再也压不住了。

  梅长苏手指颤抖着,缓缓地落在萧景琰的脸上。隔着一层稀薄的空气,他抚摸过萧景琰的脸部,最后在唇部停住。他挣扎了很久,最终还是把手指印在萧景琰唇上。手下温热的触感刚传达到脑海,梅长苏便红着脸收回手。

  他缓了好一会,待脸上的热度消退之后,才唤来一直在外室候着的黎纲——

  “黎纲,发飞鸽给蔺晨,问问他景琰这样毫无缘由的昏睡……是何原因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


TBC


  本章If路线:

  梅长苏:“他……长得很好看。”

  萧景琰:(默默打喷嚏)

  梅长苏:“……很有原则,嗯,有时候会显得太倔强太死板……”

  萧景琰:(默默打喷嚏)

  梅长苏:“总之,他是……很好、很好的人。”

  萧景琰:(默默打喷嚏)

  梅长苏:“……”(会不会被识破……)

  萧景琰:???

  静太后:!!!


下次更新景琰视角。

2015-12-20 /  标签 : 琅琊榜苏靖 210 23  
评论(23)
热度(2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